首页 > 滚动 > 正文

韩国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05月23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政府始终将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视为国家经济增长的潜在动能。为保障中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实现软着陆,韩国政府从政策资金支援、出口市场开拓、专门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实施全方位综合支援措施,在D.N.A.(数据、网络、人工智能)和Big3(系统半导体、生物健康、新能源汽车)等具备创新成长潜力的领域,多角度强化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韩国政府为应对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建立了系统的政策资金支援体系,将支援对象扩大到112个经营危机行业,共向22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总计6.01万亿韩元的政策资金,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困难和雇佣薪金压力。

  以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非面对面潜力行业为中心,韩国政府去年集中投入了2万亿韩元预算资金,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创新成长。在内部流程方面,韩国本着以需求者为中心的宗旨,推出了数字融资申请、非面对面评价等服务。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物流供需不均衡问题,韩国政府与国际航运公司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海运经常性支援服务。此外,韩国政府构建起“发掘具备潜力的内需企业和产品—扶持培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军海外”的支援体系,努力消除中小企业面临的出口困难。仅去年一年该体系就取得66.8亿美元的出口收益。

  在确保中小企业人力资源方面,韩国政府建立了包括扩大人力流入、发掘匹配岗位、强化人才力量和吸引核心人力长期在职等一系列举措在内的人力培养良性循环支援系统,并为200余所特性化高中、13所专门大学和与地区产业相关的69个中小企业合同学科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韩国政府还在全国设立了6所研修院,以加强中小企业的人才力量,去年在读人数达到5万余人。特别是为了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人才,重点开展了智能制造领域培训,仅去年就有近15000人结业。在这些支援措施的带动下,韩国中小制造业企业生产指数在去年末达到100.6,较上年度同期增长3.7点。平均开工率也达到71.2%,较上年度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疫情导致的经营活动萎缩趋势得到扭转。

  出口方面,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韩国中小企业去年出口总额仍达到1171亿美元,近10年来首次突破1100亿美元大关;与2020年相比增幅高达16.2%,这也是韩国中小企业出口增长率首次超过10%。

  韩国新政府上台伊始,总统尹锡悦就作出20条承诺,其中第6条就是“打造中小企业站立于经济中心位置的国家”。新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包括:以大数据为基础构筑中小企业政策平台,推进《中小企业生产性特别法》的立法工作,实施创新成长型企业支援政策;合理改善企业继承制度、引进风险投资企业复数表决权,消除阻碍企业成长的绊脚石;构建“制造业数字转换云平台(DTaaS)”,进一步普及未来型先导智能工厂,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革新;大幅提高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构建运营“中期研究装备租赁银行”;与企业共同培养10万名数字经济人才,以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等。

  韩国新政府希望通过以上措施达到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上升至1.9%、出口额超千万美元中小企业数增至2400个、非首都圈创新中小企业数占比达45%等目标。新政府系列新政策效果如何,韩国经济界普遍充满期待。(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韩国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05-23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