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贵州: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辩证法”

2022年05月03日 09: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李自良、潘德鑫

  贵州有很多短板和“软肋”。比如生态比较脆弱。比如“地无三尺平”。比如,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滞后。

  化劣势为优势,在追赶中转型,有坚守更有创新,弱鸟可望先飞,贵州积极探索实践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辩证方法。

  劣势与优势

  曾因冬季凝冻“闻名”的贵州六盘水市梅花山,近年来创新资源利用理念和路径,立足低纬度高海拔的特点,抢抓国家冰雪运动发展战略机遇,建成雪道占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可容纳5000人的滑雪场。如今,该滑雪场已成为南方滑雪“网红打卡地”。

  劣势有多大,发展的潜力和追赶的动能就有多大。从避之不及的“冰疙瘩”到备受追捧的“热资源”,梅花山的嬗变是贵州正视先天劣势,并努力将其转化为后发优势的一个生动案例。

  面对“天无三日晴”的气候劣势,贵州利用其夏季凉爽、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等特点,一方面着力打造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一方面大力发展以“避暑游”为代表的旅游业。

  面对“地无三尺平”的地理劣势,贵州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实际和山区立体气候,大力发展猕猴桃、刺梨、茶叶等山地特色农业产业。

  面对“人无三分银”的经济劣势,近年来,贵州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为补齐短板、改善民生、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如今,贵州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2021年,贵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农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7%、10.4%。

  追赶与转型

  和不少西部地区一样,长期欠发达、欠开发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的实际,决定贵州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赶”和“转”的关系:既要在追赶中转型,也要通过转型加快追赶步伐。

  2021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3%、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与此同时,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2.12%,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比率在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在100%。

  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贵州改造提升白酒、煤电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构建契合时代特征、富有贵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煤矿地面调度室的大屏幕上,地下数百米的采煤、掘进、通风、机电、运输等环节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始建于三线建设时期的山脚树煤矿借助大数据、5G等技术手段,加快智能化建设,“减人增效”效果明显:一个采煤班组由15人左右减至7人左右,矿井生产能力也从180万吨升至400万吨。

  近年来,贵州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超6000户像山脚树煤矿这样的企业与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坚守与创新

  进入“十四五”,贵州既与全国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又存在自身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的制约,稳增长压力加大,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正值“爬坡上坎”、又肩负“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新使命的贵州,应当如何稳住良好发展态势,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进一步缩小与全国的发展差距?

  “从‘新’出发,守底线,走新路。”贵州如是作答: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从“新”出发,要守住优良生态环境这个最大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从“新”出发,要推动发展方式从投资拉动为主向需求协同拉动转变、从政府主导为主向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作用转变,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新”出发,要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知弱与自强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弱鸟先飞,既要有“知弱”的自警勇气,也要有“先飞”的自强志向。

  曾为“天下第一贫瘠之地”,10多年前GDP也仅占全国百分之一的贵州,一度长期处于中国经济“洼地”。

  知不足而勠力后进,欲先飞必竭力展翅。过去10年,在国家支持和东部地区帮扶下,贵州奋起直追,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认清差距,宁愿苦干不苦熬的精气神,成为贵州后发赶超、奋力攀高的内生动力。即便在今天,贵州也清醒认识到:

  虽然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第一方阵”,但起点低、家底薄、短板多的局面还没得到根本性改变,产业发展总量和结构都还有明显差距;

  虽然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民生领域仍存不少短板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共同富裕也面临“蛋糕”不够大的制约;

  虽然在大数据发展领域抢到先机,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大数据产业规模较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待提升。

  面对差距,贵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扛起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争当攻坚克难的奋进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以不甘平庸、开拓进取的状态,为改革闯新路、为发展破难题。

  新华社贵阳电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贵州: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辩证法”

2022-05-03 09: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