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中关村丰台园精准服务企业 区域发展动力更强

2022年04月24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公司成立6年多来,北京中关村丰台园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科技、金融、工商、税务、住建、人社、消防、公积金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工作细致入微,让我们由衷点赞。”落户该园区的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说。

  北京中关村丰台园(以下简称“丰台园”)经过30余年发展,已成为丰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技术创新基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丰台园2021年实现留区财政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5.1%;预计实现总收入7180亿元,同比增长8%。丰台园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中关村丰台园工委书记孙睿说。

  近年来,丰台园东区三期内部及周边城市配套不断完善,西区周边环境及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提升。金茂广场、交控大厦、海格产业园等20余个楼宇竣工,2021年丰台创新中心项目投入使用,航空航天创新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揭牌。同时,丰台园已形成以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医药健康4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2+4”高精尖产业体系。目前,丰台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5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97家。其中国家和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3家,上市企业28家,博士后企业工作站20家。

  为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丰台园推出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和建设研发机构,支持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支持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从2018年度启动“创新十二条”政策兑现,丰台园约1100家企业共计获得约5.5亿元资金支持。

  作为丰台“两区”建设三大重点区域之一,2021年丰台园推出了“新开放五条”,优化“类海外”发展环境,推动全球创新资源聚集。仅当年丰台园新引进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企业731家、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38家、亿元以上企业54家。

  为助力企业发展,持续提升自主化创新能力,丰台园管委会通过扶持高成长型优秀企业发展,吸引集聚高发展潜力的新兴主体,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为园区发展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2021年,丰台园科技研发费用达190亿元,同比增长20%,技术合同交易额达500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实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引进北交大轨道交通创新基地等产业协同平台。设立百亿元中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成立中关村领创商业航天联盟,睿宸卫星研究院发射首颗科学实验卫星“丽泽一号”。

  同时,丰台园全力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重资精育优质企业。丰台园在党建引领下,为促进政企高效沟通,成立了企业联合会,已有会员企业74家。丰台园搭建了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留创园、大创园、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五大人才载体,促进区域人才间交流沟通。为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等平台组织、重点企业“服务管家”等工作机制,实现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园区就餐、交通、购物、文化及娱乐休闲场所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企业在园区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得到提高。 (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中关村丰台园精准服务企业 区域发展动力更强

2022-04-24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