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打造“一网统管”升级版

2022年04月06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冯 奎

  “一网统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谁来管”的问题上,未来需要朝着公众参与管理的方向继续努力。在“管什么”的问题上,“一网统管”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在“怎么管”的问题上,政府部门要适度超前投资布局建设“一张网”,更重要的是要用好“一张网”,让其作用真正发挥。

  “一网统管”在一些城市已运行一段时间。近期,有关部门提出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管服平台,构建覆盖全市的新的网上城运系统,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此举释放双重含义:一方面表明“一网统管”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应用前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一网统管”发展任重道远,还有很大改进与优化空间。

  所谓“一网统管”是个形象的说法,其实质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聚焦全面反映城市运行各项数据特征,持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生产更高效、治理更便捷、系统更安全。前几年,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开始运行“一网统办”“一网统管”,积累了一定经验。实践证明,“一网统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

  根据以往实践,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在享受“一网统管”的同时,也反映了“一网统管”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城市各部门各有各的职能,数据共享不畅;再比如“一网统管”给城市部分老年人和数字化能力不高的市民带来不便;还有,在疫情防控、救灾等工作中,“一网统管”对一些平时不常见的情况经常出现“失灵”现象。在坚持“一网统管”大方向的前提下,如何在实战中持续优化“一网统管”,是城市治理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未来需强化问题意识,在实践中持续优化“一网统管”,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谁来管”的问题上,前期阶段,政府作用发挥得相对充分,未来需要朝着公众参与管理的方向继续努力。这就需要向基层实战赋能,要鼓励各类主体持续开发应用场景,提升线上线下协同的精准治理能力。应充分考虑应急情况,让身处“困境”的市民的诉求有直达机制并获得解决。应注重发挥各方面专业人士在推进实施“一网统管”中的作用。

  在“管什么”的问题上,“一网统管”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从顶层设计上来讲,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全量、实时、全覆盖收集和处理城市治理中的各类数据。但从具体操作上来讲,还应考虑到各方面限制条件。应以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让“一网统管”更好地支撑与服务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保障目标。应紧扣一个城市的短板、弱项与存在的问题,力争将“一网统管”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发挥最大作用。对于应发挥市场机制的领域以及涉及公民隐私的空间,应尤其小心,防止“统”得太宽、“管”得太过。

  在“怎么管”的问题上,政府部门要适度超前投资布局建设“一张网”,更重要的是要用好“一张网”,让其作用真正发挥。有的地方前期已有“一张网”的硬件设施基础,要避免不顾实际,不计成本、推倒重来。“一网统管”是城市治理的创新,但不能完全依靠机器人作业,应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在“一网统管”的基础上叠加或外挂必要的灵活机制。“一网统管”涉及数据权、互联网伦理等新的规则领域,应当不断总结经验,超前研究,及时制定“一网统管”管理办法,为“一网统管”城市管理提供依据和指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 冯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打造“一网统管”升级版

2022-04-06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