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合肥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确保市民居住更安全

2022年03月31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排水不畅致使小区被淹、电动自行车充电起火、燃气管道泄漏、供水管道破裂、窨井盖丢失……这些城市生活中的风险隐患如何排除?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在积极健全城市安全管理制度,在开展城市路网日常巡检的同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将城市安全管理从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防控预警,全力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路网检查巡视

  最近,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殿华带领团队用了近3个月时间把合肥市瑶海区136条市政道路和65座桥梁整体检查了一遍。“结果总体不错。”陈殿华告诉记者,“结合此前仪器检测数据,发现全区市政桥梁总体运行平稳,针对存在病害的桥梁,我们靶向制定并采取了维修加固、限载限行等处置措施保障桥梁安全。”

  对路网桥梁进行定期检查,是合肥市城市安全工作的日常动作。把日常工作做好,则需要基层尽职尽责。

  合肥市瑶海区园林绿管中心市政处副主任耿建国介绍,在对路网桥梁开展“定期体检”的同时,对城市路网中窨井设施存在的沉降、响动、井周损坏等病害问题,他们在工作中采取了“精治”措施。去年一年里,瑶海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新型宽边井盖提升整治工作,维修更换各类病害窨井1509座,同时,完成了和平路、胜利路等4条道路的窨井整治提升,包括产权单位井盖在内的978座窨井全部换新升级,今年,瑶海区又开启了新安江路、淮吾路等4条路段窨井整治提升精品路打造工作,分批次推进窨井设施提质升级工作,深入持续推进窨井整治提升。“我们为人行道上的窨井逐一安装‘身份证’、防坠网,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还为辖区窨井盖安装智能报警器,设立窨井实时智能管理APP,有效提升窨井完好率。”耿建国说,“2022年将启动瑶海主城区窨井设施普查工作,尽快摸清底数并建立窨井盖数据更新机制。”

  防范城市“水火”风险

  排水不畅导致内涝,电动车充电起火,都是居民小区经常遇到的灾害。近日,记者来到合肥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学苑社区福海新居小区,只见这里绿树成行、干净整洁,不少居民在小区里散步休闲。今年68岁的小区居民傅士富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私搭乱建严重,一下雨小区里就积水,不少居民只好往外搬。“去年政府投资改造了小区环境。现在周边环境好了,住在这里也更安全了,很多居民又开始把房子重新装修准备搬回来。”傅士富说。

  学苑社区党委书记孙涛告诉记者,在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他们特别注重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在防火方面增加了消防栓数量。“我们专门修建了供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地下车库,车库里还装上了消防弹,温度异常升高就能实时炸开灭火。”在福海新居小区地下停车库,孙涛指着一颗吊在空中的红色小圆球说。

  截至2021年12月,合肥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65个,累计投资79.34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3824万余平方米、14419栋、48.91万户,惠及137.8万余人。目前,合肥市肥西县总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改工程也在推进中,将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的防灾减灾能力。

  为提升城市整体防洪能力,合肥市在辖区公园绿地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和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实施过程中,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努力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收集、渗透和净化,在提升城市防洪、抗涝能力的同时,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记者在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子项目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工程现场了解到,该子项目工程新建的清源路调蓄池、农科院调蓄池、东路公园调蓄池、濉溪路调蓄池4座总容积3.05万立方米的调蓄池及长度约7公里的调蓄管道和压力排空管工程正在收尾。“项目实施后,能将四里河流域初期雨水井进行截流、净化、利用,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同时缓解包含油脂、悬浮物等污染物质的初期雨水直排河道,降低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合肥市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排水科科长蒯正权告诉记者。

  在城市新建道路上,合肥市也积极贯彻“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合肥市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现场,中铁四局一公司三国城项目经理肖建民告诉记者,“此次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设计为海绵城市道路,主要作用是通过下沉式绿化带和‘雨水花园’,完成雨水的蓄积、下渗,利用水生植物对滞留雨水进行生态过滤、净化,控制雨水及地面污染。如此一来,整条道路就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同时,通过道路沿线新建的9座应急池,对可能发生的污水泄漏及时导流,废液可在第一时间运走”。

  健全风险预警机制

  城市地下管网密如蛛网,层层叠叠,纷繁复杂,如何确保安全运行,既是城市安全管理的重点也是难点。“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等管网深埋地下,仅靠人工巡查难以全面防控风险。”对此,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李家富没少发愁。如何对看不见的地下风险实时监测预警?

  2017年起,合肥市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合作开展实施了城市生命线工程,搭建了相关安全运行监测平台。目前,合肥市已完成两期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布设100多种、8.5万套前端监测设备,覆盖822公里燃气管网、760公里供水管网等,涉及2.5万个城市高风险点。通过建设智能监测“一张网”,利用智慧“网格员”,将地下管网运行状态通过“一张图”呈现,及时反馈市政管线的风险状况。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梁光华表示,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中心目前已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系统报警信息。结合危险源、防护目标、人口交通等数据,对报警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风险预警分级,及时向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推送风险警情和安全隐患分析报告,定期提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分析月报、季报和年报。及时为现场风险处置提供抢险、开挖、泄漏点位溯源等技术支持,对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进行趋势研判。

  李家富介绍,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投用以来,平均每天处理数据500亿条,每月推送报警信息92.8条,已成功预警防范燃气管道泄漏235起、供水管网泄漏81起。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合肥市还出台了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此项工程向区县延伸。“去年底,我们实施了肥西县高风险区域燃气监测预警项目,安装了4181套可燃气体智能监测设备,对事故风险大的老旧、人口密集区约360.15公里的中压燃气管线及1228个燃气阀门井实时监测,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合肥市肥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柳振说。

  记者了解到,到今年6月份,合肥市将实现主城区中高风险区域城市生命线风险监测预警全覆盖,并拓展延伸至四县一市重点区域。到今年12月份,将风险监测预警范围由城市生命线领域全面拓展至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运行机制,实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让城市更加安全。(经济日报记者 梁睿)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合肥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确保市民居住更安全

2022-03-31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