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要“一户一设计”

2022年03月29日 06: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郭宇靖)记者28日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获悉,近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发改委等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组织管理。意见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前要充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吸收群众合理化建议,形成各方参与的改造治理机制。在进行综合整治方案设计时,要回应合理个性化需求,做到“一户一设计”。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推进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以来,北京市老旧小区面貌大幅改善,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但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中还存在组织管理不到位、群众工作不到位、统筹集成不到位、规划设计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需要破解。

  此次发布的意见重点围绕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改造项目共商共建共治、强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等7个方面,制定了38条举措。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被重点强化,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前要充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改造内容体现“民有所呼”,项目立项体现“我有所应”。

  意见提出,要坚持推进改造项目共商共建共治,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应当会同实施主体,在施工现场设置居民接待场所,及时接受居民的咨询,逐项协调研究解决改造工作中居民重点诉求和工程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将群众工作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提升规划设计水平,设计单位应在设计前进行现场踏勘,重点开展入户调查,全面掌握改造房屋结构、室内外管线布置、改造过程中的可能风险等情况,并应根据小区综合整治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居民诉求等进行综合整治方案设计,突出细节设计、回应合理个性化需求,做到“一户一设计”。

  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市属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安排中,将新确认不低于400个小区,新开工不低于300个小区,新完工不低于100个小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要“一户一设计”

2022-03-29 06: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