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下好都市圈建设一盘棋

2022年03月17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书记市长联席会议暨专项推进组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合作发展联席会议章程》《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7市及沈抚示范区协同发力的新蓝图正在绘就。

  打造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我国高质量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的着力点,已成为各地合作发展共识。从各地看,自2021年以来,南京、福州、西安、郑州等地的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或推出各自发展规划。

  不过,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仍存在不少瓶颈和问题。例如,部分城市主动融入意识不强,存在行政区划壁垒及“小算盘”,中心大城市产业、资本、技术外溢意愿不强,周边中小城市主动承接转移诚意“不足”,不愿“跟班”等。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各地要树立大局观和共赢思维,“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各局部之间要互相协调,优势互补,做好产业错位发展;做好取与舍,肯于牺牲“局部小利益”和眼前利益,以发展全局为先。

  首先是应明“棋理”。现代化都市圈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是各地应坚持不懈的一项重大方略,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要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其次是应善于选“棋谱”。“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正所谓“一盘棋”,即整个棋盘的态势,各局部之间要互相协调,服从全局和大局。这就要求现代化都市圈的各地市应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各展所长、协同共进的有序发展局面。

  再次是应走好新“棋路”。城市组团力量大,应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好“一盘棋”。不仅要有规划、方案等文件指引,更要关注在实际操作和执行层面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为例,在产业发展方面,应利用本溪市中草药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动沈阳、本溪共同打造辽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基础设施领域,应推进沈抚交通同城化,推动沈阳抚顺城际铁路重启及抚顺段实现公交化;在公共服务领域,应完善异地就医网络渠道,建立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医养结合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下好都市圈建设一盘棋

2022-03-17 10: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