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邯郸滏阳河生态修复见闻:送走污水 迎来碧波

2022年03月17日 0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16日电(记者赵鸿宇)天气转暖,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开河码头在夜色中格外亮眼,一座彩虹桥横跨滏阳河,与周围多彩的灯光相映生辉,周边不少游客在附近拍照留念。

  同样是这个区域,3年前河道里却是杂草丛生,水流不畅,几乎成了污水沟与生活垃圾场。

  滏阳河是邯郸的母亲河,流域面积2748平方公里。2019年邯郸把滏阳河生态修复作为重点项目,努力将滏阳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磁县开河码头是滏阳河生态修复治理一期工程的重要节点,目前当地以文化旅游为纽带,融夜经济、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为一体,打造成了以漕运文化为载体的景区。

  磁县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现场负责人闫宇峰说,磁县段工程计划今年6月前基本完工,目前除了重要节点打造,其余区域已经完成了清淤扩挖、堤顶路建设和沿岸绿化。“之前磁县滏阳河平均宽度不足10米,现在是100米左右,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景色很是壮观。”

  经过2年多的河道综合治理,滏阳河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河道水质持续提升,周围植被茂密,候鸟成群,两岸一批自然湿地、生态湿地等景观打造成型。同时,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邯郸遭遇多年未遇的连续强降雨,主城区内没再出现“城市观海”。

  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沿河经济形态逐步形成,磁县打造多处具有文化内涵的景观节点,带动提升东部城区人气;峰峰矿区的果蔬产业、中草药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依河而兴;鸡泽县沿河建设特色小镇、发展辣椒等特色农业,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36岁的岳海雷是磁县南开河村村民,以前为了养家,他四处打工,看到村里环境变好,回乡开了家餐馆,还聘请了本村10多个村民当员工。“开河码头客流量最多时,小店一天营业额能上万元。目前我计划再提升一下菜品,让客人们能够尝到更多具有滏阳河风味的特色美食。”他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河北邯郸滏阳河生态修复见闻:送走污水 迎来碧波

2022-03-17 07: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