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冬残奥会给张家口带来什么

2022年03月11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这句话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共鸣。

  近年来,张家口市借助奥运东风,推动残疾人政策落实,深入了解残疾人实际困难和需求,保障残疾人在体育、文化、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平等权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办赛精彩 参赛出彩

  3月5日,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郭旺还沉浸在前一天晚上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自豪中,女儿郭雨洁又带给他一份惊喜。

  “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孩子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兴奋了一晚上,凌晨两点多才睡着。”郭旺激动地说,没想到第二天郭雨洁又夺得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的金牌。

  看到郭雨洁夺冠,张家口市残联体育部主任杨光燕跟郭旺一家同样激动。2015年7月31日,当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传来,杨光燕在兴奋之余,也明白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落在了肩上。

  “我们开始了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助力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征程。”杨光燕回忆说,她和同事从全市登记在册的几万名残疾人中,筛选出1000多名年龄和身体符合冰雪运动员条件的人,再跑遍十几个县区进行实地选拔。

  杨光燕说,在连续几年的选拔培养下,张家口市已有100多名残疾人被纳入冰雪运动人才库,15名运动员先后入选国家队和省队。尤为可喜的是,包括郭雨洁在内的5名张家口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几年来,张家口市先后承办全国首届残疾人冰雪训练营、全国首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闭幕式、2020年残奥单板滑雪亚洲杯等残疾人冰雪活动30多项。

  同时,张家口市推动残健融合发展,连续开展了六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到2021—2022年雪季,全市已有5万多人次残疾人及亲友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参与冰雪、助力冬残奥会,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和办奥带来的福祉。

  助残惠残 自信自强

  3月4日,记者走进张家口市桥西区残疾人庇护工场,展厅内一件件精美的皮雕、皮烫、麦秸画、剪纸等作品,都出自工场内的残疾人之手。

  “对残疾人来说,职业重建不是梦,辅助性就业可以让残疾人各方面能力大幅度提高。”张垣大嫂家政服务集团董事长范为华告诉记者,企业成立庇护工场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残疾人掌握技能,收获自信,走向职业舞台。

  38岁的郑树果是这座庇护工场的受益者。2010年,她因一次车祸高位截瘫,只能坐在轮椅上。记者见到郑树果时,她刚刚完成了一件大境门主题的皮烫画,这件耗时5天的作品,能给她带来500元手工费。

  郑树果清楚地记得,2016年10月11日这一天,她来到庇护工场参加培训,是工场内第一批学习皮烫画的残疾人。随后几年,只要天气好,她都会来到工场上班,“虽然挣得不多,但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她说。

  张家口桥西区残疾人庇护工场以托养和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主,其他类别残疾人为辅,以残疾人托养为基础,以工疗、娱疗、庇护性就业等职业康复做保障,实现残疾人职业重建。目前,该工场为70余名残疾人的职业重建提供服务。

  据了解,张家口市通过推进残疾人培训工程,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程,开展基地、工场品牌创建工作,已有27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和辅助性就业机构集中安置640多名残疾人就业。

  保障有爱 生活无碍

  近几年,家住张家口市金鼎世纪城小区的残疾人胡莹明显感觉到出行方便了很多,“无障碍设施多了,坐公交车还免费”。

  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以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为残疾人创造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2018年9月,张家口开始面向全市残疾人办理爱心助残卡,持卡可以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目前已办理5485张。同时,还对辖内15座二级以上汽车站卫生间服务设施进行不断完善,增设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使用。

  此外,张家口市交通运输部门还购进百余辆具备低地板、车身侧翻、翻板摆渡等功能的无障碍公交车。冬残奥会期间,这批无障碍公交车投入张家口赛区运营,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出行需求。赛后,无障碍公交车将继续投入市区公交线路运营,为残疾人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据张家口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周金生介绍,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设置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1处,无障碍停车位805处,无障碍公共服务网站38个。2021年,中国残联、国家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命名张家口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冬残奥会带给城市一笔宝贵的无障碍遗产和精神财富,越来越多的人将从中受益。”张家口市残联副理事长崔龙说。

  崔龙表示,冬残奥会闭幕后,张家口将对现有无障碍设施持续进行保护、修缮及精细化管理。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新建无障碍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水平,并推动无障碍建设向乡镇、农村、社区延伸,探索完善信息无障碍建设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冬残奥会给张家口带来什么

2022-03-11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