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四川凉山:百万妇女树新风提能力促振兴

2022年03月09日 06: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3月8日电 题:四川凉山:百万妇女树新风提能力促振兴

  新华社记者吴晓颖

  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光明镇的阿的几几这阵子虽然很忙,脸上却总挂着笑容。家里全靠她一个人忙里忙外,每天送两个儿子上幼儿园后,她都要去盯着服装室的装修进度。

  阿的几几没有想到,小学没毕业的她,能在自己33岁这年实现开一家彝绣服装室的愿望。和不少彝族农村姑娘的人生轨迹相似,阿的几几结婚前在工厂打工,婚后在老家种田、照顾孩子老人。

  在她眼中,日子从搬家后开始变得有滋有味了。2019年阿的几几一家从山上的土坯房搬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光明镇彝欣社区,住进80平方米的新房,迈出了几辈人都未能完成的一大步。社区配套有医疗服务中心、超市、幼儿园、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不仅生活便利,还建有妇女之家彝绣工坊、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引进了漆器生产经销商等,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支持。

  阿的几几和社区里的姐妹们参加了当地妇联组织的彝绣免费培训班,经过系统学习,她的彝绣技艺进步很快,每个月彝绣收入有上千元。在喜德县妇联的支持下,她在彝欣社区开了一间不大的服装室。“以前全靠丈夫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如今我在家里带着娃就能挣着钱、补贴家用,家里人对我刮目相看,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凉山州,当地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家园的妇女撑起了“半边天”。为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妇女全面发展,政府开办彝绣技艺培训班、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让成千上万个“阿的几几”们受益,迈向幸福新生活。

  以彝绣产业为例,凉山州绣娘人数超过了2.5万名,全州已建立彝绣专业合作社7个、培育彝绣龙头企业5个。这些绣娘们在家里背着娃,绣着花,就能养活自己养活家。

  在破除陈规陋习,涵养良好家教家风方面,妇女们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起,四川在凉山州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建起“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等1万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带动58万个家庭、100余万名妇女,参与移风易俗、控辍保学等,成为凉山脱贫攻坚战线上一道亮丽风景。

  一个个彝家山村,逐渐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初春的阳光洒在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这里是越西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走进社区,只见几十栋楼房整齐排列,道路整洁、配套设施齐备,在社区公示栏里,张贴着家庭卫生“红黑榜”。

  “刚搬进来时,很多群众习惯席地而坐、不叠被子、垃圾乱放。”城北感恩社区党总支书记莫色古布子说,变化源于评选“洁美家庭”,社区妇联干部走家入户讲解示范相关行为习惯。从每栋楼中选出一名妇联执委同时担任楼长进行监督,并通过设立“红黑榜”、在“新风超市”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办法,形成荣誉激励。该社区已评选出“洁美家庭”1000多户,超九成家庭养成“洁美”习惯。

  当地干部说,现在“比谁家干净卫生、孩子考上大学”成为新风气。

  四川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继“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后,2021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凉山州启动“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盯紧“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妇女关爱和素质提升、儿童教育关爱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提升、学普用普提升”五大重点工作,通过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强国复兴有我”群众宣传教育活动,评出“最美家庭”“洁美家庭”“最美母亲”“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此外,建设综合维权服务阵地、家庭工作示范点、巾帼示范基地等,为促进凉山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四川凉山:百万妇女树新风提能力促振兴

2022-03-09 06:1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