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韩国创业企业逆势生长

2022年03月02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   杨 明

  得益于充裕的资金支持,2021年成为韩国的“创业大年”,尤其是以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韩国创业企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专家建议,为进一步缩小韩国创业环境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可考虑“引入特别表决权”,加强对创业团队经营权、决策权的保护。

  2021年是韩国“创业大年”,无论是风险投资规模还是风险投资基金数量均大幅攀升。充裕的资金流入创业企业,以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韩国初创企业迎来快速发展,明星企业不断涌现。

  据韩国中小风险投资企业部最新数据,去年韩国风险投资总额达到7.6802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8韩元),较上一年度增加3.3757万亿韩元,增幅高达78.4%。

  投资规模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风险投资基金数量快速增加。去年韩国新成立的风险投资基金达到404个,约为2020年的两倍;风险投资基金总额也达到9.2171万亿韩元,这是该统计数字首次突破9万亿韩元。去年接收注资的韩国企业达到2438个,相比2017年的1266个,也接近翻番。

  市场普遍认为,这种积极的态势源自政府在2017年10月对创业投资公司在资本金条件上的放宽,以及2020年8月对创业企划人允许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等规定的修改,这些举措有效带动了风险投资者外延的扩大。

  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ICT)和电子商务风险投资企业吸引了大量投资。去年,韩国ICT行业获得的风投在总额中所占比例最高,达到31.6%;流通和服务行业也比较受青睐,占据18.9%的份额。

  随着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及生态系统的出现,各路资本纷纷涌向风险投资企业。仅就最近的情况看,社保基金等政府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对风险投资企业大量注资已成为趋势。

  得益于巨额资金的支持,去年韩国在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领域接连诞生了多个明星企业。这些企业能够更迅速地适应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相比于其他企业实现了更高速的增长。

  例如,房地产信息、交易软件服务公司“直房”,踏准了近几年韩国房地产市场火爆的节奏,又在疫情中有针对性地提供非面对面的交易服务。其服务内容已经超越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房地产交易,进一步扩展到公用住宅居住管理等事业领域。

  生活服务电商“Market Kurly”则提供独具特色的“凌晨送达”服务,即使顾客在晚间11点下单,所购买的水果和新鲜食材也可以在次日7点前送达。Market Kurly去年累计吸引投资超过9000亿韩元,市场估值为7万亿韩元至8万亿韩元。

  应该说,虽然韩国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但距离世界上创业氛围最浓郁、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和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专家认为,除了资金、人才等众所周知的原因外,整体落后的公司治理理念与能力也是问题的根源之一。多位专家建议“引入特别表决权”,让创业者可以行使所持股份以上的表决权,通过“同股不同权”加强对创业团队的经营权、决策权的保护,从而激发初创企业的潜力、活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韩国创业企业逆势生长

2022-03-02 09: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