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买杯咖啡停车行不行?城市要为生活细节“开口子”

2022年01月21日 07:54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嘉旖

  “我们在城市里生活,不是在‘样板房’。要有包容度,不能有‘洁癖’。”沪语电影《爱情神话》的热火,让许多人领略到海派街区的烟火气。市人大代表施政却从中捕捉到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城市治理中如何平衡好“秩序”与“包容”?

  一条条沿街小马路,能否为车辆临时停靠“开口子”?这既体现了一座超大型城市的包容度,也考验着精细化管理能力。

  今年上海两会上,施政依旧将视线锁定在民生关切的“停车难”。她建议,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平台实现路边临时停车15分钟内免费。这样一来,既能提高车位周转率,也能让“小店经济”更加活跃。

  就在去年底,施政发现,正不断进行街区街貌更新的南昌路,悄然将沿街车位全部取消。这一做法让城市街面整洁了不少,但空落落的街头,却也少了些许生机。

  在施政看来,15分钟的时间限定,回应的是真正的需求痛点。去趟便利店、买杯咖啡或是上一趟洗手间……这样的个性化需求统统可在这一时限内有效解决。

  便利百姓生活的同时,还要将所有路边停车纳入“一网统管”,由此避免道路沦为“停车场”。调研中,施政发现,目前路边停车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难以获得动态停车资源,也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她建议,加快路边停车位数字化建设,提升车位管理智能化水平。

  这并非施政首次在人代会上聚焦“停车难”。去年,她就曾为挖掘城市停车“增量”出点子,建议开放非主要交通道路的非高峰时段路边临时停车。今年,她以“存量”为切入点,期待更多小街小巷的停车资源能进一步盘活利用。

  作为一名来自交通领域的市人大代表,施政始终在思考交通出行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联。究竟什么样的交通体系称得上“公平”?单纯“以人为本”或“以车为本”都不足以注解。在她看来,“交通之所以对城市生活重要,关键就在于效率”。至于如何实现“高效”,她认为,一座健康良性的城市,既需要高效的公交系统,也要建立完善成熟的个体交通系统,“单纯扬弃并不符合多元化城市生活需求”。

  就在今年,施行了二十多年的《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将迎来修订。施政与调研伙伴们在半年多调研的基础上,写就了一份厚厚的调研报告。

  在报告结尾处,她动容地写道,“当今社会走到了经济学没有覆盖的领域,几乎所有问题讨论都变得艰难而有趣,但一切的努力都指向一个标准,那就是‘好’字。”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买杯咖啡停车行不行?城市要为生活细节“开口子”

2022-01-21 07:5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