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邵武:邵武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2021年12月20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平安建设又传捷报,铁城荣膺中国示范。 

  12月15日上午,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表彰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邵武市榜上有名,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为南平唯一。此前的3月初,邵武再次蝉联南平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第一,实现“十三连冠”。 

  据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开展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此次共授牌命名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年年有创新,年年有亮点,才年年获第一,现在又成为全国示范县。”平安建设为何如此“爆棚”,到底有哪些“诀窍”?邵武市综治中心长期从事平安建设的工作人员熊振华的话,也许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原来经常听说飞车抢劫、手机被偷,但很快就通过监控查到,而且都被抓到了。抢劫犯、小偷听说了以后都不敢呆在邵武了。现在哪里都有监控,治安越来越好了,很久都没听说有抢劫。”邵武市民兰先生的感慨之言,其实是邵武着力打造治安“三防”体系的成效。 

  十多年来,邵武市着力打造治安人防、技防、物防体系立体化,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06年起,邵武创新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公司,每年投入600余万元持续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公司巡逻队伍的建设,实行军事化管理。这支当时在南平乃至全省独一无二的队伍由139名优秀退伍军人组成,配合公安机关对城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治安巡逻,成为守护群众安全的重要治安力量,被市民誉为“吉祥三宝”。

  

  2007年起,邵武市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至2020年建成纵向连接市乡村、横向贯通重点行业部门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格局,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全市治安防控进行“全覆盖”。 

  邵武市还结合“宜居小区”建设,每年投入300余万元进行住宅小区规范化建设,确保居住小区有治安巡逻用房,有技防设施。 

  “三防到位”,在给居民建起“防护墙”,提升群众驻地安全感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砌上一堵“恐惧墙”。 

  十多年里,邵武不断壮大乡镇(街道)治安巡逻队、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全市共有1780名巡逻队员、10985名平安志愿者队员。强大的巡防队伍点亮技防盲区,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再加码。 

  “2007年起创新“三防”机制后,我们每年创新,打造具有邵武特色的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2018年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得到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妇联充分肯定;2019年探索创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福建法治报》头版头条刊登推广;2020年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形成‘一乡一品’的格局,通泰街道的女子平安巡逻队,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靓丽风景线”。熊振华历数着平安建设的创新点和亮点。

  

  在2020年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中,乡镇街道结合自身辖区特点,开拓新路。如通泰街道推进防控化解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娱乐场所周边、寄递物流周边等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四边”治理;晒口街道新丰村打造方向堂、方正堂、方圆堂、芳名堂、方慧堂的“五堂”平台,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昭阳街道古香里小区推行治安巡逻共防、矛盾纠纷共调、平安家庭共评、平安建设共创、运行情况共监、平安成果共享的“六共”自管模式…… 

  “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一个成绩,但更是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新起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满意的平安环境才是目的。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还需要继续努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长全说。(刘建飞 毛圣南)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邵武:邵武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2021-12-20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