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

2021年12月02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 韩秉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作用全面显现,“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完善成熟,与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据介绍,到202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初步构建;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目前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从今年起,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已启动分期分批向新区疏解。”丛亮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另外一翼,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错位承接功能疏解。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有序承接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加强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实现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 

  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表示,《意见》明确北京城市副中心主导功能包括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和旅游四方面,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聚焦提升这四个主导功能,“要加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特别是将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在副中心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

2021-12-02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