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2021年11月23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菲

  商务部近日表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五大培育城市已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并加紧落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消费连续多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压舱石”。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的稳步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新型消费和时尚消费发展态势强劲。此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已成为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也成为接下来促消费的重要支撑。因此,积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符合我国长远战略利益,有利于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可以发挥引领带动消费的功能与其特点有关:从城市实力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综合实力较强,全球影响力大,开放程度高;从基础设施看,这些城市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环境优美,海陆空交通设施高效便捷、四通八达;从消费供给看,这些城市消费资源密集,文化、艺术、时尚、传媒、娱乐、美食、旅游等多元融合,兼容并蓄,种类丰富,品质精益求精;从消费体验看,这些城市消费观感丰富,消费体验愉悦放心,服务周到细致,多语种导购,免税退税便捷,消费者保护力度大;从独特魅力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身独具特色,全球辨识度较高。

  自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以来,各市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相继提出了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保障有力的实施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

  北京立足首都的国际影响力、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区消费集群的国际竞争力,提出重点实施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数字消费创新引领等“十大专项行动”,并且精确分解细化为数百项具体任务。上海突出国际高端资源集聚、市场创新活跃等优势,从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标志性商圈、完善国际消费政策和制度体系等七方面提出28项任务。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推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大行动计划”和“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

  当前,我国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入了快车道,各市工作任务已经从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等维度精准发力。下一步,要真正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需要在注重国际消费资源和品牌集聚的同时,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成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交往平台,加强中国文化、中国消费品牌和中国消费时尚的国际传播,使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中外消费交相辉映的舞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2021-11-23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