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创新中谋机遇” 民营经济重镇泉州产业升级调查

2021年11月19日 09: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福州电(记者庞梦霞)站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的“吨位级”举重鞋、进驻天和核心舱的“氢3.0”跑鞋、马拉松竞速碳板跑鞋……这些来自泉州的鞋产品科技成色越来越足,令人刮目相看。

  曾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科技感不强”等标签长期困扰泉州传统产业。近年,安踏、特步、匹克等泉州品牌不断加强自主材料研发等科技创新,赢得市场的青睐。

  “国潮”风正在席卷新一代中国青年。匹克集团品牌中心副总监林小雄发现,前来品牌体验店里点名体验“自适应中底科技”等富含“黑科技”产品的年轻人显著增加,前沿科技正在转化为打响传统产业升级战的发展动力。

  安踏集团位于泉州晋江的智能物流中心里,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其在厦门同安区的智能工厂中,轨道吊挂着物料,生产、打包、封箱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打破了人们对生产车间“拥挤嘈杂”的刻板印象。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告诉记者,产业转型不仅要在生产改造上做文章,更要在新产品科技研发上下功夫。从今年开始,集团5年内将投入超过40亿元用于研发,增强科技创新核心能力。

  记者在福建民营经济重镇泉州走访发现,纺织服装业、鞋业、工艺制品制造业等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在挑战中把握机遇,主动作为,走出了科技化、高附加值的升级之路。

  “我们在创新中找到了新机遇。”德化县三福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金宝说,他的家族经营陶瓷厂几十年,近年来把目光转向特种陶瓷,每年都将利润的40%投入研发,“特种陶瓷的技术门槛较高,利润率也比传统陶瓷制品高20个百分点以上。”

  净水器陶瓷滤芯、耐高温小瓷片、硬度接近金属的高强度陶瓷……在德化县三福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应用于工业、医疗等领域的陶瓷样品让人目不暇接。“唯有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才能顺应市场趋势,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在守住‘千年瓷都’金字招牌的同时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徐金宝感慨道。

  “我们正乘着电商经济的东风,积极地把德化陶瓷带到更多地方。”聚成堂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桑辉说,公司线上销售茶具、摆件等产品,本以为在传统行业发展,新生代人才会是制约公司发展的短板,没想到许多“90后”“00后”不断加入这个行业,带来了新活力。

  抢抓电商风口、提高科技成色和产业附加值,“千年瓷都”德化的“老传统”萌发出勃勃新生机。

  走进德化中国茶具城,许多店面一层用来展示和接待,楼上在“带货直播”、打包发货。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宪升介绍,全县现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电子商务应用商家7800多家。2020年全县陶瓷产值402.5亿元,同比增长10.9%,在疫情下显出十足韧性。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创新中谋机遇” 民营经济重镇泉州产业升级调查

2021-11-19 09: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