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长沙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

2021年11月11日 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刘良恒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近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激昂旋律在武汉洪山区旭光学校响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8岁退休教师况德淳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这是武汉市文明办推动“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武汉是一座充满英雄气概的“志愿者之城”。“00后”张玉欣是武汉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看到社区人手短缺,不顾家人担忧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社区居民买药送药。一次,她跑了一整天,终于买到一种叫“球蛋白”的药物,并送到所需居民手中,对方特别感动。张玉欣说:“这让我更明白一名志愿者的价值,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在武汉,像张玉欣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统计显示,武汉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0%,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

  人人崇尚文明、践行文明,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竭的精神动力。去年,武汉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总额的78%;近年来,累计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超过100万套,惠及270万人;目前,政务服务网上可办比例达99.2%……在文明创建中,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将持续深化高水平文明创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为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湖南长沙市,这座刚刚迈入千万人口门槛的中部省会城市正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深入推进“好人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

  位于浏阳河畔的开福好人馆,前来参观的民众、团体络绎不绝。2018年1月建成开放的开福好人馆通过实物、展板、视频、VR等形式,讲述长沙市开福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展示当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开福区是毛泽东、杨开慧年轻时生活工作的地方,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福区文明办副主任张婷婷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区出台一系列制度化举措,厚植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

  在长沙市其他区县,“雷锋家乡学雷锋”的理念同样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长沙市注册“雷锋志愿者”超过130万人、雷锋志愿服务团队4177个。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说,近年来,长沙市持续加强“雷锋志愿者”队伍建设,对城区520个社区2600名专职“雷锋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履职督查、工作指导,全面落实专职“雷锋志愿者”管理考核制度,确保补助经费到位、人身意外保险到人,充分发挥“雷锋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主力军、先锋队作用。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武汉长沙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

2021-11-11 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