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村绿色节俭

2021年11月10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北京赛区的冬奥村(冬残奥村)11月9日完成各项能源及设备测试,转入运行状态,并将于2022年1月27日开村,为各国代表团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探访了北京冬奥村。

  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南侧的北京冬奥村,包括运行区、居住区、广场区三大功能区域。从北京冬奥村北门入内,右手边即是运行区,这里将承担各代表团注册、安检、礼宾、媒体接待等功能。

  一层宽敞的大厅是代表团接待中心,也是运动员和随队教练入驻北京冬奥村的第一站。从外观看,红色的砖墙、银色的钢结构,呈现传统工业风。北投集团冬奥村项目部技术管理部部长李之政介绍,秉承“节俭办奥”理念,运行区由既有老旧厂房建筑翻新、改造而成,每栋建筑间新建“暖廊”,采用全透明玻璃幕墙设计,以达到采光保暖作用。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款语言服务和导航机器人正进行应用展示。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代表团接待中心经理赵玉艳表示,这款机器人作为志愿者引导的重要补充,将为各国代表团提供导引等相关服务。

  运动员在接待中心大厅完成注册激活后,即可入住居住区。居住区分东、西两区,由20栋公寓楼组成。从远处看,橘黄、银白两种颜色的公寓楼错落有致排列在一起。

  “公寓楼设计颇有讲究,采用了冷暖色搭配。”北投集团冬奥村项目部项目经理屈晨说,北京冬奥村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在空气、水、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等方面关注居住者感受,旨在为运动员营造更舒适的环境和设施。

  走进公寓样板间,天青色床头,白色墙壁、暖色窗帘、浅色复合木地板与深色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温馨雅致。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居民生活服务经理李彬告诉记者,公寓还专门布置办公室、会议室等功能空间,可满足各国代表团开会等功能。此外,公寓充分考虑残障运动员需求,所有房间均设置了完备的残疾人服务设施。

  “北京冬奥村全部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宋嘉业介绍,北京冬奥村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竭力打造低碳建筑,对居住的安全性、健康性和智慧性提供了一整套系统化解决方案,为运动员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打造冬奥健康家园。

  北京冬奥会将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行,每个赛区分别设置一个冬奥村(冬残奥村)。赛后,北京冬奥村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使用,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所有家具也均采用租赁方式,赛后可配置到相关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冬奥村绿色节俭

2021-11-10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