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柬埔寨“解封”以推动旅游业复苏

2021年11月09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自11月1日起,柬埔寨政府全面恢复官方活动,公交、渡轮等公共交通恢复正常运营,啤酒花园、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获准营业。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损严重的旅游业是本次重启的重要领域。

  此前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不断上升,柬埔寨社会生活重回正轨的迹象越来越明显。10月20日,柬埔寨重新开放了旅游签证的申请。在10月25日东盟商务和投资峰会闭幕讲话中,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将推出“与病毒共存新常态下,恢复和促进经济增长”的策略,重开国门,重启经济社会活动。

  柬埔寨在数月前取消了对个别高风险地区的“封锁”和宵禁,人员流动早已恢复,但旅游及相关服务业迟迟无法复苏。根据柬埔寨旅游部的统计,2020年,柬埔寨旅游业收入仅10亿美元,同比下降近80%,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仅为3%。外国游客数量从2019年的660万人次,锐减至130万人次,2021年上半年更进一步降至10.25万人次,3400多家旅游业相关企业关闭,数万人失去工作。

  为了维持经济运行,救济收入锐减的各行从业人员,柬埔寨政府已经推出了包括向70万户居民发放纾困金在内的10轮经济救济措施。但在国家储备有限、经济增速大幅放缓,财政收入减少的背景下,政府的持续救济并非长久之计。重开国门,重启经济,一定程度上是不得不做的选择。而且随着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陆续开放,柬埔寨的开放也显得时不我待。

  为了尽快恢复本轮疫情中“受伤”最严重的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柬埔寨政府一方面鼓励民众境内旅游。据统计,刚刚过去的10月份,柬埔寨境内游客数量约150万人次,是9月份的4倍多;另一方面逐步放开外国游客赴柬旅游。柬埔寨旅游部10月28日宣布,从11月30日起实施“沙盒旅游计划”。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游客,经过快速检测之后,无需隔离,就可以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市和高龙岛以及国公省的七星海观光旅游。在这些地区停留5天之后,经检测仍为阴性的游客就可在柬埔寨境内自由旅行。

  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吴哥古迹所在地暹粒省,也将于明年1月份起加入“沙盒旅游计划”。该计划一旦成功,将扩大至全国。此外,为便利外国游客赴柬,柬埔寨已恢复了与菲律宾等国的直飞航班,并与泰国讨论合作恢复旅游事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保)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柬埔寨“解封”以推动旅游业复苏

2021-11-09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