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数超过1500万户 广东市场主体数量全国第一

2021年11月09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庞彩霞

  □ 广东既有“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优势,也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巨量的承载平台,机遇众多。

  □ 广东开办企业程序从改革前的14个压减为1个,办理时间从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 当地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氛围。

  在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下,企业面临不少困难和考验,如何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备受关注。

  近日,广东传来好消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广东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502.63万户,约占全国1/10,稳居全国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广东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53户(按常住人口计算),日均新设市场主体7521户。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相比2012年增长了1.9倍,平均每年保持近20%的增长。

  广东的市场主体如何能保持稳定增长?

  从投资动力来看,机遇众多。广东既有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时”与“势”,也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巨量的承载平台。“去年,广东提出培育‘双十’产业集群,即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现在看,‘双十’产业集群在提振广东制造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分析。

  “广东的创业环境,在我看来是全国最好的。”澳门大学“可穿戴的多模态脑卒中诊断云平台”创业项目负责人谭亮说。据了解,为促进更多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广东先后出台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基本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体系,12家重点建设基地投入运营,带动建成“N系列”基地55家,累计孵化港澳项目1924个、吸纳港澳青年就业2981人。

  从开办企业环节来看,省心省事。目前,广东开办企业程序已经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14个压减为1个,办理时间从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与此同时,广东还大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省内全覆盖,在全省范围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推进“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改革,实现关联涉企经营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动许可审批质量效率双提升。

  从企业运营过程来看,服务扎实。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氛围。例如,为进一步助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政策+案例+税务处理解析+热点问答”等多样化展示形式,共同编制了包含智能机器人、汽车制造、激光与增材制造等10个行业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帮助企业“懂政策、会申报”,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享受政策实惠,实现创新转型。

  与此同时,广东各地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佛山市高明区设立并持续深化“首席企业服务官”制度,设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中心,畅通惠企助企“最后一百米”;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最快16分钟便可实现“拿地即开工”,并且该区所有企业都将享受“免审即享”的“火炬速度”……

  面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广东为其创新推出了“量身定制”的志愿服务工作。“项目技术改造完成后,公司产能提升了30%,人力节省了约60%,整体工作效率提升20%以上,制造成本降低15%。”广东云浮市新兴县昊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玉柱告诉记者,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先后十余次到公司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完成了50多项改造内容,免费提供了价值约30万元的软件和培训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广州开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稳企6条”和“专精特新10条”专项政策,3年内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总数超过1500万户 广东市场主体数量全国第一

2021-11-09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