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低生育率恐将拖累韩国经济

2021年11月03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明

  图为10月31日的首尔儿童大公园。随着韩国儿童数量的下降,这里更多成为一般市民休闲的场所。经济日报记者 杨明摄

  一般来说,为维持现有人口,生育率统计值至少应为2.1,韩国现有生育率仅为这一数值的三分之一多一点。分析认为,巨大的经济压力是抑制韩国人生育意愿最重要的原因。人口持续减少对于韩国经济是一场潜在的“海啸”。由于韩国人口过度集中于首都圈,青年人对人口下降的直观感受并不明显,可一旦这场“海啸”浮出水面,将给韩国经济带来强烈冲击,而且在较长时间内难以逆转。

  近年来,韩国人口生育率持续下滑,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生育率低于1的国家。低生育率叠加不断加速的社会老龄化,使得韩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如何维持社会人口活力和健康结构已成为韩国政府必须解答的难题。

  韩国政府在本世纪初就意识到本国的低生育率问题。该国从2006年开始先后实施了3期“应对低生育率、老龄化问题基本计划”,总共投入资金225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3韩元)。可惜,该计划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并被社会指责“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首尔大学人口学研究室近期发布的报告,今年韩国新生儿的数量预计为24万至25万,相较去年27.24万的数值进一步降低。而在2012年时,韩国新生儿数量还一度达到48.5万名的高位。仅仅9年时间,新生儿的绝对值就遭腰斩。

  从生育率数值来看,韩国去年的生育率仅为0.84,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值,但这一纪录在今年有可能被再次刷新。预计今年韩国生育率仅为0.78至0.8,而且这种下降趋势将至少持续到2024年。

  一般来说,为维持现有人口,生育率统计值至少应为2.1,韩国现有生育率仅为这一数值的三分之一多一点,远远落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1.63的平均值。

  近期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热捧的韩剧《鱿鱼游戏》是韩国社会的真实缩影,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韩国生育率不断走低的深层原因——巨大的经济压力。有调查显示,近60%的韩国受访者认为,高企的养育和教育费用抑制了韩国人的生育意愿。

  同时,受到房地产价格暴涨、就业岗位难寻、经济状况堪忧等因素影响,韩国年轻人推迟结婚年龄甚至放弃结婚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也自然而然地导致韩国生育率下滑。据韩国统计厅近期发布的“2020年人口住宅总调查标本统计结果”,韩国去年20岁以上的未婚人口达到1126.7万人,较上个年度增加了105.7万人,其中30岁至39岁适婚年龄层的未婚人口占到未婚人口总数的42.5%。

  过去,韩国低生育问题主要集中在地方城市,但近年来在首都圈地区也越来越凸显。以京畿道的河南、果川和义王三市为例,它们与首尔江南三区邻近,工作通勤便利,教育和购物设施发达,是韩国青年人口流入最活跃的地区,其中河南市20岁至40岁的人口约占全市人口的一半。但去年三市的人口生育率分别只有0.89、0.99和0.89,均未超过1。而且令人吃惊的是,这3个城市居然连一个拥有分娩室的妇产科医院都没有。

  与新生儿数量持续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龄人口的高速增长。据首尔大学人口学研究室的报告,2020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为15.7%,到2025年这一数值将超过20%,从而正式迈入超高龄社会。2045年之后,韩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如果目前趋势不变,到2060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45%。

  25岁至59岁人群的生产、消费活动最为旺盛,被称为就业主体人口。据估算,到2028年韩国就业主体人口将不足总人口的50%,2031年的就业主体人口将比今年减少315万人,几乎相当于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市的人口数。

  人口持续减少对于韩国经济是一场潜在的“海啸”。由于韩国人口过度集在首都圈,青年人对人口下降的直观感受并不明显,可一旦这场“海啸”浮出水面,将给韩国经济带来强烈冲击,而且在较长时间内难以逆转。

  近期,国际社会对韩国的人口断崖现象也给予了密切关注。全球三大信誉评级机构之一的美国惠誉就因老龄化问题,将韩国的年度潜在增长率由2.5%下调至2.3%,这为韩国政府再次敲响了警钟。

  多位专家预测,未来9年将是韩国社会克服人口危机最后的“关键期”。

  另据报道,韩国行政安全部日前宣布,指定89个地方行政单位为“人口减少地区”,约占地方行政单位总数的40%。韩国政府财政未来每年将拿出1万亿韩元,并与2.56万亿韩元国库辅助项目金打包作为资金支撑,支援这些地区开展交通、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农林生产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为老旧住宅改造、新住宅修建等提供资金支持,以增强地方对青年人的吸引力,逐步提升人口生育率。(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低生育率恐将拖累韩国经济

2021-11-03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