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城名泊相辉映

2021年10月27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发明

  雄安新区与白洋淀,两者因水而联,也注定要共融共生。一个黯然失色的“华北明珠”,显然难以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相匹配。

  当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画卷徐徐铺开的时候,“华北明珠”白洋淀也越擦越亮。要打造美丽中国的雄安样板,必须推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统筹推进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也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白洋淀的“失色”,在时间上不是一天造成的,在空间上也不是淀区本身的“消化不良”。站在新的时空维度上,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既要有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思维,也需要放眼未来综合施策。

  因此,要实现与淀泊共生共融的,不只是雄安新区。立足区域生态改善,需要从全流域“一盘棋”的角度出发,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地下、城市乡村一体化管控。同时,采用“防洪、补水、治污”三位一体系统推进,优化水资源配置,严控污染源头,改善水源涵养状况,激活湿地生态动力。

  从4年多来的实践和效果看,白洋淀的修复保护,既有顶层设计的统揽,也有日益完善的各类长效机制;既有治标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也有治本的一揽子“组合拳”。一组组翔实的生态监测数据和治理项目实施数据,是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果的最忠实“记录者”;嬉戏水草间的飞鸟和畅游碧波中的鱼类,是这片湿地变优变美的最佳“代言者”。

  未来,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将会妙不可言,让人心向往之;一颗藻绿荇青、琉璃万顷、孕育万类的“华北明珠”光彩重现,同样让人充满遐想期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新城名泊相辉映

2021-10-27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