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清市上迳镇:画好水生态“点睛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10月15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源头”为本、“处理”为先、“生态”为重……近年来,福建省福清市上迳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全面落实河渠生态环境整治目标任务,统筹谋划,持续发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绘就一幅“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河渠生态画卷。 

  据悉,福清市上迳镇以“源头”为本,加大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源头治水,实现“根本治水”。该镇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为6738㎡,设计规模近期为0.18万m3/d,远期为0.36万m3/d,主要收集该镇岭胶村、牌边村、海头村、下井村及工业园区污水。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工作及完成2.246公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正在进行设备通水调试工作。

  岸上铺设健身步道等美化河道。薛巧云 摄 

  “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通过集中处理岸上的污染源,从源头上扼制污水流入河道,才能做到真正根治污水。”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上迳镇以“处理”为先,加大日常巡河力度,恢复水域功能。结合每月“河长日”巡河活动、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常态化巡河,进一步加强河渠管理保护,不断强化日常监督,防治“四乱”违法行为发生,实现河渠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全面保护河渠环境卫生。

  河道周边建设治污生态池塘。薛巧云 摄 

  “我们还以‘生态’为重,加大生态修复治理能力,实现水生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有机统一。”上述相关负责人说,上迳镇依托天然水资源优势,努力建成一个河、岸共美水环境。通过在岸上营造生态景观、铺设健身步道、移栽风景树等美化河道,并在河道周边建设治污生态池塘,通过建设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水生动物等增强水体净化能力,从而形成“水生态、水景观、水环境”三位一体。(陈钦祥 薛巧云)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清市上迳镇:画好水生态“点睛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10-15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