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惠安县:举行2021年产业链招商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

2021年10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惠安县对标“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以“实行对赌招商、提升亩均效益”为主题,在全市率先举行产业链招商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为惠安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签约仪式现场。惠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找准定位,融入大局,从“广撒网”向“择优商”过渡 

  惠安县紧贴泉州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主力军”导向,围绕构建“1543”现代产业体系,筛选了16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亿元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额达264亿元(其中百亿以上项目1个、十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平台经济为主,既有主导的石化产业链提升项目,又有新材料、现代物流、商贸服务、总部经济、康养文旅等多种业态。 

  作为泉州北翼打造东南沿海新型重化基地的载体,以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导向,提升重化产业量级是惠安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要抓手。本次签约的“百亿级”重大项目、总投资132亿元的中化产业升级项目是中化泉州石化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下一步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延伸石化产业链,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巩固惠安石化产业的主导地位。

  

  产业链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惠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惠安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台经济的战略布局,本次签约项目中出现多个平台经济业态“新面孔”——途啦科技供应链平台、福建闽中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和“锁油宝”交易电商平台,涵盖总部经济、网络货运、物联网等业态,即契合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趋势,又充分实现产业化零为整,通过平台赋能,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内冷链物流、成品油供应、网络货运等领域资源优势集成,实现产业升级。 

  创新机制,双向共赢,从“低成本”向“对赌式”转变 

  坚持先行先试走在前,在市党代会提出“推行‘亩均效益’改革”之际,惠安县为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客商平等双赢关系,创新实施“对赌式”招商,分别与本次签约的易动力新能源电池集成系统(PACK)研发与生产基地和微电网储能建设项目、泉州绿色新材料综合产业园2个项目业主以对赌协议的形式“约定未来”,从建设投产期限、亩均利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总产值等进行对赌约定,达到要求予以兑现政策、达不到则当即收回,实行低效企业清退处理,实现土地资源更优配置,实现项目贡献与招商政策、亩均产出与资源投入对等互赢。同时,加速低碳集约绿色发展,在土地资源稀缺、“双碳”“双控”叠加的背景下,此次签约的闽中农产品冷链物流、易动力新能源、泰狮物流等项目,均通过闲置厂房盘活、闲置土地利用实现项目落地,此举为惠安县今年来积极推动泉州船厂项目顺利破产清算实现二次招商、引导落地南王智能制造“腾笼换鸟”项目后,又一次“变废为宝”成效。

  

  招商签约项目银企授信仪式。惠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变管为帮,金融赋能,从“硬环境”向“软环境”倾斜 

  此次招商大会上还专门设置银企授信环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精准供给,为县域内6个招商项目提供超70亿元授信支持,为项目起跑注入动能活力。 

  近年来,在不断提升城市路网、配套设施、人才需求的硬环境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软环境”的提升,特别是近期推出的“拿地即开工”服务,针对业主投资意愿强烈的招商项目,开展“拿地即开工”专班保姆式服务指导,压缩办理时限,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在项目业主中得到较好的反响。下一步,惠安县将继续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既当招商项目“牵线人”,更当推动政商共赢的“铺路人”,为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惠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康伟强肖晓玲)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惠安县:举行2021年产业链招商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

2021-10-15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