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穿越煤海驶向新绿 贺兰山“时光慢车”走过五十年

2021年10月15日 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油漆斑驳的风扇、烧煤的锅炉、可上下推拉的车窗,坐在从宁夏银川市开往贺兰山深处的7524次“石炭井号”旅游列车上,不由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运行里程143公里,见站就停,单程运行3小时52分,今年,这列“时光慢车”已运营了50年。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宁夏石嘴山市布局了许多工厂、煤矿,为了运送贺兰山深处石炭井、白芨沟等煤矿的煤炭和物资,方便群众和工人生活,国家修筑了包兰铁路支线平汝铁路,并于1971年11月全线通车,“时光慢车”由此应运而生,成为平汝铁路上唯一的旅客列车。1972年6月,列车终点站从大磴沟延伸至汝箕沟。

  “最早时,这趟列车是棚车代客车,偌大的车厢里铺几块砖头,上面搭块木板就变成了座席,车厢内冬冷夏热,别提多受罪了。”列车首任列车长、今年86岁的何斯瑛说。

  平汝铁路因煤而生、因煤而兴,20世纪80年代,有“百里矿区”之称的石炭井人口就超过了10万,这让“时光慢车”热闹非凡。翻开一张张老照片,列车上曾经的热闹景象扑面而来:车厢过道挤满了人,行李架上塞得满满当当,列车员在旅客“簇拥”下唱着快板;站台上大人小孩往来穿梭,乘客的衣着、发型,甚至行李都有着浓浓的时代印记。

  今年44岁的陆梅玲是“时光慢车”的老乘客。她说:“30多年前,父母在石嘴山市工作,每次回老家都要乘坐这趟列车,我当时不到10岁,车都走过几站了,脚都没着地。哪像现在这么宽敞舒适。”

  随着铁路沿线的煤矿相继关停,铁路沿线的热闹景象逐渐成为历史,“时光慢车”的乘客也明显减少。

  旅客少、与高铁时代格格不入的“时光慢车”,在贺兰山深处却不可或缺。在列车上工作了七年多的列车员勉平告诉记者,大雪封山时,列车是进出贺兰山唯一的交通工具,旅客激增时还要加挂车厢,列车虽慢,没它还真不行。

  如今的贺兰山渐渐有了绿色,昔日繁华的石炭井矿区,如今正在打造工业文旅小镇,发展工业旅游这一“不冒烟的工业”,石嘴山市还在这里连续举办了两届贺兰山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

  2020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围绕“老火车、慢生活、旧时光”,将“时光慢车”打造成“石炭井号”旅游列车。乘坐列车时,记者恰好碰到一个旅游团,有些家长还专门带着孩子一同前来,他们先乘坐“时光慢车”,再转乘大巴,为的就是感受列车的历史气息。

  “这两年,专程来看老矿区的旅客越来越多,一些‘三线建设’时期的老工人甚至不远千里专门回来坐一趟当年的小慢车,看看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小慢车成了旅游列车,驶向新绿。”勉平说。

  (记者李钧德、许晋豫)新华社银川电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穿越煤海驶向新绿 贺兰山“时光慢车”走过五十年

2021-10-15 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