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圳交警“智慧交管”提升交通效能

2021年10月14日 10:25   来源:法治日报   

  深圳交警“智慧交管”提升交通效能

  □ 本报记者     唐  荣

  □ 本报见习记者 李文茜

  近年来,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驶入“快车道”,大到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小到盘查询问的站位动作,严格、公正、规范、文明逐渐融入公安执法各环节。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探索先行者,广东深圳交警在全国率先建立智慧交管新体系和智慧执法闭环管理系统,将现代警务机制全面赋能交通法治工作,实现对公安交通执法要素的全面管控,提升了城市交通效能,增强了群众在交通活动中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闭环监管

  深圳交警聚焦执法全要素、全流程监管,充分依托智慧信息平台全面整合深度分析违法、事故、申诉、复议、听证、信访、诉讼等执法数据,形成“执法发生—违法处理—结果判定—效果评估”全流程感知和“争议分析—问题定位—风险预警—决策输出”全方位监管“双闭环”执法管理机制。

  这一机制构建了执法相关数据库、执法风险预警模型以及执法效能评价模型,实现对执法隐患精准研判与智能分析,提前感知预警各类执法隐患并智能生成隐患处置策略,通过系统全流程干预、引导执法隐患的合理处置,创设了执法行为、执法效果的闭环式、可回溯管理体系,推动实现事前有效防范、事中精准指导、事后即时监督执法管理新模式。

  深圳交警创建执法效能评价体系,从警力分布投入、执法质量、执法效果三大维度评估交警执法投入产出价值,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估交警执法效能,以此推动交通执法管理从事后监管倒查向源头主动引导的转变,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交警执法水平,减少执法争议和错误,力争让每一起交通执法都依法、合理、科学、有效,都让执法对象口服心服,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科技赋能

  为了改善深圳市现有路网运行状况、提高道路有效利用率,减少道路交通拥挤和交通事故,深圳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及车流特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牵引,将道路监控监测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信息采集机管理系统、通信系统、交通诱导系统等有机地结合为一个整体,建立了一套具有数据采集、处理及决策能力的科学化、智慧化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做到交通管理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可查。

  技术创新背后有一颗“交通大脑”的支撑。2017年,深圳交警与高科技公司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城市交通大脑”;2019年,双方通过搭建优化全市外场感知体系覆盖网,构建城市级视频云存储及AI资源,探索实践“云—边—端”运算新模式,将“城市交通大脑”升级为“鹏城交通智能体”;2020年,双方致力于全市智能灯控一张网、人工智能辅助执法、提升大数据打击效率三个方面的工作;2021年,深圳交警在公安部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指导下,试运行公安交管智能外呼模块平台,推动交通违法处理模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实现检出即告知、告知即处理、处理即教育的预期效果,有效提升了交通管理综合效能。

  效能提升

  自智慧执法闭环管理系统上线以来,深圳公安交警执法效率快速提升,成效逐年显现。2020年,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59万辆、交警执法量同比下降4.4%的情况下,深圳城市道路拥堵程度持续好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66%,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6年同比下降,万车死亡率进一步下降至0.62%,行政复议案件下降14.31%,违法申诉下降2.36%。2021年上半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1.76%,行政复议案件下降16.2%。

  深圳“智慧交管”以“法治思维创新引领·打造文明城市交通”项目形式,获评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智慧执法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成功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法治典型案例汇编。在2017年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场会、2019年全国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2020年广东省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深圳交警的执法规范化成果经验作为先进示范样板被反复推广。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深圳交警“智慧交管”提升交通效能

2021-10-14 10:25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