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国家预算重点保障社会民生

2021年10月11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由俄联邦政府制定的2022年联邦预算以及2023—2024年预算规划草案,已经获得联邦政府批准,于10月1日提交至国家杜马审议。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几年国家预算以落实普京总统国情咨文为重点,将加大对社会领域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制定联邦预算意义重大。一方面,它受到俄高层高度重视,俄总统普京近日召开经济问题会议,特别讨论了未来3年联邦预算相关问题。除各部长外,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也参加了会议;另一方面,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国家杜马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审议未来3年的国家预算。

  在经济问题会议上,普京强调,尽管全球市场形势不稳,但俄经济已经复苏。2021年前7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前水平,克服了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1月份至7月份,俄工业增长4.4%,制造业增长5.6%。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也呈现积极态势,同比增长7.3%。普京同时表示,经济增长是实施国家项目、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关键。联邦预算在这方面具有决定性意义。普京指出,未来几年俄发展的优先事项包括减少贫困、改善生态和生活环境、改善医疗和教育、投资基础设施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

  预算规划草案具有较为鲜明的特点。在收入方面,预算收入稳步增加。从年度看,未来3年联邦预算超过25万亿卢布并将稳步增长,2022年为25.02万亿卢布,2023年与2024年分别为25.54万亿卢布和25.83万亿卢布。从版本看,相较于去年制定的预算草案,预算收入均有大幅提高。俄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俄经济增长。

  在收入结构方面,过去5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预算收入的份额从43%下降到30%,与此同时,增值税等收入所占份额从32%增长到40%。BCS投资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西姆·什恩指出,前者与预算收入的关联度较高,后者对国家收入的贡献率大大增加。

  支出方面,预算支出政策较为中性,2022年后支出将实现较快增长。从2022年的23.61万亿卢布增加到2024年的26.14万亿卢布。前两年预算将有盈余。预算支出主要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西卢安诺夫表示,国家项目和总统指示的战略任务的资金已经全额提供,“且资金数额每年都在增加”。支出方向将紧紧围绕与经济紧密相关的人口问题。以远东为例,该地区将额外收到120亿卢布的款项,以支持提高出生率。

  未来3年预算体现了明显的社会导向。俄总理米舒斯京表示,2022—2024年俄罗斯预算的社会支出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新预算将大幅增加对公民的社会保障力度,“预算专注于充分履行国家对公民的义务”。

  据了解,该方面的支出比例已经较大。根据俄财政部发布的公告,今年前8个月,超过一半的预算资金用于支持社会政策,包括养老金、社会福利、家庭和儿童保护等。数据显示,这一领域支出达3.717万亿卢布(支出总额为6万亿卢布)。

  在预算向社会领域倾斜的同时,民众获取援助变得更加容易。政府计划简化民众接受国家援助的程序,养老金、怀孕等福利的发放将实现电子化和自动化,增加便利性。

  社会保障还体现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上。米舒斯京表示,2022年起俄最低工资将超过每月13600卢布。得益于此,300万人工资将增加。俄高等经济学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格奥尔吉·奥斯塔普科维奇表示,最低工资即便是小幅增加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这是减少贫困的有效方法。同时专家指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不能完全解决收入问题,还需要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提高工资以及增加对教育和医疗投资。

  近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俄逐渐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国内发展和社会民生上来,普京发表的国情咨文和俄制定的国家安全战略均有鲜明体现。据了解,未来3年用于执行总统国情咨文所指示任务的预算支出将达2.7万亿卢布,其中最大支出项为儿童和生育支出。专家表示,政府增加用于执行总统国情咨文和国家项目的支出并非巧合,这一导向与普京执政理念紧密贴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春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俄国家预算重点保障社会民生

2021-10-11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