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疆克拉玛依:资源城市深挖转型潜力

2021年10月11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进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展厅,淡黄色的冷冻机油、红色的液压油、透明色的航空煤油……各种颜色的石化制品让人目不暇接。“公司研发了数十个高附加值产品,其中多项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科技处处长李荣介绍,克拉玛依石化的高档润滑油生产能力跃升至每年100万吨。

  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介绍,克拉玛依市90%的工业产值来自石油化工产业,拥有“从井口到车轮”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因油而生、依油而兴的克拉玛依不断推动传统产业往深里走、新兴产业往“云”上走,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升级转型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生产调度指挥大厅,上万个数据采集点对井组、计量间、油气管网等进行全面感知,石油工人轻点鼠标即可对油气集输、钻井动态、产能建设、能耗管理等各生产环节中的关键参数开展远程监控,为油田降本提效、增储上产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智慧油田、数字炼厂让老产业焕发了新活力。如今,克拉玛依传统的石油石化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不仅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而且信息科技、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非油”产业也生机勃勃。由于电价低廉、气候干燥、冬季较长,克拉玛依拥有发展云计算产业的优势。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等130余家企业(项目)入驻,9000个机柜投入运行,克拉玛依的云服务规模和能力走在前列。

  “互联网+农业”是克拉玛依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探索。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陶涛告诉记者,该公司搭建的“畜牧云”平台可对出生、养殖、防疫、检疫、屠宰、流通、分销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管,现已覆盖新疆14个地州、96个县、1万多个村、190万家养殖户,有力促进了农牧业降本增效。

  全域旅游也为克拉玛依升级转型增添了一抹亮色。依托大峡谷、胡杨林、雅丹地貌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乌尔禾区打造了影视城、西部乌镇、国际房车露营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告诉记者,今年6月,乌尔禾区为村民共发放项目收益535万元,旅游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如今,克拉玛依产业形态绚丽多彩,经济发展活力十足,跑出了资源型城市升级转型的“加速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琼艳)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新疆克拉玛依:资源城市深挖转型潜力

2021-10-11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