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顺德:建设人才向往的活力智城

2021年09月30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19日,“小蛮腰”广州塔的外屏上,“顺势而来,德汇英才,顺德919人才日,遍发天下英雄帖”的字样绚彩滚动。广东顺德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英才发出“招贤令”,构筑人才汇聚生态圈,打造英才向往的活力智城。

  发出全球招贤令

  “上世纪80年代用广东人才,上世纪90年代用全国人才,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美的集团起步于顺德,其创始人何享健30多年前的这句话,是顺德依靠人才促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年1月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顺德区委、区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19日确定为“人才日”,并启动“919人才工程”。“顺德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再创辉煌未来,只能靠科技。”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顺德目前有5万多家制造业企业,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人才支撑。

  9月17日,顺德在吸引人才上再放“大招”——出台新版《佛山市顺德区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管理办法》。其中提到,引进科学家领军团队最高资助5000万元,顺峰人才团队最高资助1000万元,青年拔尖人才团队最高资助500万元,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助力顺德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未来5年,顺德还将投入10亿元人才补贴,提供1万套人才住房,为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1万个优质学位,提供最高1000万元额度的低息“顺德人才贷”,每年举办超100场人才活动……在顺德区民政人社局副局长何旭斌看来,顺德正着力打造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构建和谐大环境

  9月19日晚,顺德举行“919人才日”活动暨2021年顺德区高层次人才音乐会。现场铺设“顺德人才星光大道”,结合“星期六工程师”“孔雀东南飞”等不同年代顺德人才工作特点,让重点人才踏着星光大道走向会场,表达顺德对人才的感谢。“顺德给了我施展才华的空间,让自己多年研究所得能够落地转化为产品、专利、项目。”前来参会的精艺股份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小波说。

  作为“人才日”的重要项目,顺德还向大学生抛出“橄榄枝”。9月19日,2021年首届顺德高校人才交流会暨第十六届研究生交流会举办。美的、松下、格兰仕等128家企业参与,提供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行业共3260个岗位。

  “当下城市之间竞争加剧,不仅在大湾区范围,顺德或将面临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竞争。顺德要保持领先地位,靠过去的人口红利不行,需要靠人才红利,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专才。”王勇说。

  校企联动谋共赢

  9月15日,以“智造创新赢未来”为主题的“2021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在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工业4.0基地启动。来自6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及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齐聚顺德。“当前,格兰仕正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这一过程需要大量人才。”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现场发出邀请。

  顺德聚焦人才的阵地建设,加强政策激励。9月19日,顺德青年驿站揭牌成立。共青团顺德区委在广东工业设计城等3个青年人才集聚度高、创新创业氛围好的产业园区建立青年驿站试点,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指导、岗位对接、交友联谊等服务。

  “回想参加去年的顺德行,短短一年间,项目已在顺德落地生根,我找到了最适宜创业的土壤。”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院教授洪亮说。

  “百所高校顺德行”举办7年来,累计邀请超过500所(次)高校的千余名师生到顺德寻机会、谈合作、谋发展。顺德与高校的合作模式得到全面提升,一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校企联合攻克技术难题,联合建立实训基地,联合启动奖学奖励金。目前,顺德已与13所高校合作建立了人才驿站以及30个博士后工作站,2000多名博士在顺德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东顺德:建设人才向往的活力智城

2021-09-30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