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形成基本框架体系

2021年09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吉蕾蕾)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目前,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具体来看,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在张江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产生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同时,在张江建设的李政道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为原始创新策源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次,产业创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成效。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高地不但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也为保障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支持上海围绕政府创新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创新投入、人才发展、开放合作6个方面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各项试验任务顺利完成。在技术转移、机构改革、技术转移人才评价等方面大胆探索,7项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5项,其余2项也在积极推进中。

  “到2025年,上海将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形成基本框架体系

2021-09-30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