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海加快建设跨区电力外送通道

2021年09月30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宁9月29日讯(记者马玉宏、石晶)9月28日,青海省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未来,青海将加快推进跨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行动方案》分别从源、网、荷、储、科技、体制6个方面部署了清洁能源开发行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行动、清洁能源替代行动、储能多元化打造行动、产业升级推动行动、发展机制建设行动,六大行动共29项任务,这是《行动方案》的主体内容。

  《行动方案》对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确定了六大战略定位,分别是发展理念高定位、服务全国高站位、清洁低碳高比例、多能互补高协同、产业技术高标准、市场开放高水平。充分体现了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为探索能源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新路指明了方向。

  周武表示,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太阳能、水能、风能资源位居全国前列,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周武介绍,青海将加快推进跨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在实现省内清洁低碳发展基础上,积极扩大绿色电力跨省跨区外送规模,支撑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服务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十四五”初期,将建成投产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二期配套清洁电源,实现世界首条完全采用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供电的特高压通道工程满负荷送电。重点围绕海西清洁能源基地,开展青海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研究论证工作。立足“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战略定位,根据第二条通道推进情况,适时研究论证第三条跨区特高压外送输电通道和配套清洁能源基地。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两个层面的目标。一是到2025年,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二是到2030年,全省新能源装机1亿千瓦以上(约占全国10%)、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基本建成,全面建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零碳电网基本建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青海加快建设跨区电力外送通道

2021-09-30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