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花园”缘何拿下切尔西花展最高奖?

2021年09月24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花园”缘何拿下切尔西花展最高奖?

  伦敦时间9月21日,“广州花园”获得2021年英国伦敦切尔西花展金奖及本届花展最高奖项——最佳展示花园奖,成为160年来首个获得该花展金奖的中国花园。

  在广州迎来第130届广交会前夕,“广州花园”在伦敦荣获了“园艺界的奥斯卡——英国切尔西花展”最高奖项。如果说千年花城与千年商都是老广州的珍贵遗产,那么“广州花园”与广交会就是新广州的时代魅力。

  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花展现场,了解了这次获奖背后的故事,设计师提前来到广州深入走访和感受广州历史文化和城市景观,也让这次最高奖项显得格外不易和珍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广州花园”获得园艺博览会大奖

  “‘广州花园’提供了一个未来生态城市发展的模范,‘广州花园’不仅包含了中国的元素,同时还展示了未来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生态、湿地因素及植物的应用实践,表达了广州的绿色未来的发展展望;同时还代表了未来都市发展的方向。我觉得‘广州花园’非常特别。”这是AIPH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Tim Briercliffe对这次获奖的“广州花园”的评价。在这次切尔西花展上,广州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从目前国际上的报道和协会的表态来看,国际上对本次“广州花园”评价甚高。据悉,9月20日皇家日当天,“广州花园”共计吸引上千名观众及名人参观到访,知名媒体均纷纷到场采访。

  据了解,这次“广州花园”不仅获得金奖,同时荣获本届花展最高奖项——最佳展示花园奖,这是切尔西花展近160年历史以来首个获此金奖的中国花园。切尔西花展是由英国皇家园艺学会举办,是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被誉为“园艺界的奥斯卡”,全世界最高水准的园林作品汇聚一堂,要在当中突围而出、并且夺取最高奖项,难度极高。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广州这次获奖,不仅反映出广州园林建设的强大实力,而且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广州园林建设、城市发展理念的肯定和推崇,也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园林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

  园艺设计专家到广州寻找灵感

  “广州花园”是本届花展最夺目的中国元素,位于花展主干道东侧核心位置,也在整个展会中受到最广泛关注。花园总面积220平方米,是本届花展面积最大的展示花园,包含了乔灌木、草本植物和水生植物共60种、约3000株。在生态功能上,花园提供了一个韧性的、能净化空气、水源、土壤的植物群落和野外栖居空间;在观赏效果上,则是在淡雅、静谧、有层次感的绿色波浪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色、蓝色和黄色。漫步其中,宛如置身山水田园间,流水潺潺,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广州花园”由英国著名设计事务所Grant Associates创始人、著名园艺设计专家Peter Chmiel 及其团队联手设计打造。按照Peter Chmiel的想法,“广州花园”展现了广州关于未来可持续园林城市的构想,表达广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探索与前瞻性的布局。

  事实上,2019年5月1日,Peter Chmiel 及其团队就来到了广州,并在广州居住了一段时间,专门感受广州城市建设和城市面貌的最新成果,为这次设计寻找灵感,也积累关于广州风土人情的经验和感受。在广州的这段时间,Peter Chmiel走遍了广州市民熟悉的重要地标和公园绿地,包括白云山、中山纪念堂、陈家祠、广州塔,Peter Chmiel穿街过巷,观察广州市民的生活和出行,观赏遍布广州大街小巷的各色花卉。

  据当时参与接待Peter Chmiel的卓创未来公司副总裁孙妮娜介绍,Peter Chmiel在广州逗留的这段时间,心情非常好,每天都有新的灵感。“他当时就有了点子,初步想好了三套方案,这次获奖的方案,正是当时大家最满意的其中一个。”孙妮娜说,在“广州花园”的设计中,设计师采用了“肺、心、肾”的纵向设计布局,“北肺”树林引入了白云山的葱绿,“中心”中心塔则是珠江新城CBD、花城广场的艳丽,“南肾”则是海珠湖、海珠湿地的生态。

  花城品牌知名度每年跨越式提升

  国际园林界普遍认为,这次“广州花园”获得国际殊荣,可谓实至名归。AIPH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技术总监Audrey Timm博士表示,从视觉上看,“广州花园”非常漂亮,它也非常有力地传达了对广州的了解。“作为一名游客,我也很想去广州。广州以山水之城为傲。我认为‘广州花园’做得很好。”Audrey Timm说,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城、田、海自然格局,“花城”美誉历久弥新,在国际享有盛名。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广州以“花城”美誉享有极高知名度,这里是全中国最大的花卉主产区。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广州全市花卉种植面积约33.66万亩,约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11%,2020年花卉总产值达57.08亿元,增速17.7%。

  广州与英国有着深厚的花卉历史渊源,2021年切尔西花展“广州花园”里的植物种子大部分来自广东省,是中英植物文化交流历史的重要呈现。除了花卉产业,广州的国际贸易也遍布全球。在享有国际盛名的“广交会”上,世界各国的经销商和进出口商都会云集广州这个国际商都。

  中国园艺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广州花园”将为世界各国朋友近距离欣赏中国园艺之美提供平台。花海仙踪处处,花城美景连连,这让世界各地游客对广州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实上,“十三五”以来,广州市持续推进花城景观建设,优化赏花点布局,新增主题花树40万株,打造和强化特色赏花点140个,形成“花开四季、花团锦簇”的城市特色。除了二沙岛品质提升,林业园林部门还完成了临江大道、阅江路绿化升级改造,打造代表广州国际城市形象的一江两岸核心景观区。

  可以说,广州花城品牌知名度每年都在跨越式提升,这次广州园林扬名国际,是多年来园林建设和城市生态保护真实成效的最佳例证。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州花园”缘何拿下切尔西花展最高奖?

2021-09-24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