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科技助力,外滩大客流管理更精细

2021年09月09日 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民警国庆节在外滩亲水平台上下台阶上值勤。(2016年10月1日摄)

  9月7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民警驾驶电动车在外滩亲水平台上巡逻。

  9月7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海波(左)和副所长朱亮在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前分析即将来临的节日客流情况。

  上海外滩,作为上海的地标之一,不仅是上海人的会客厅,还是中外游客的必到之处。当广大游客沉醉于如此美景之时,作为属地公安的外滩治安派出所的民警们,始终背对着美好的风景,日夜坚守在守护外滩的岗位上。

  在外滩治安派出所工作压力有多大?有两组数字统计。历史最高单日客流81万人次,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在这里走一遍;历史最高瞬时客流11.7万人,相当于外滩江堤核心区域每平方米都要容下至少3人。

  过去,大客流安保的现场指挥都是“老法师”,凭借长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判断形势。实际上,每天外滩要来多少人、什么时候来大家都不清楚,没有数据上的支撑,只能靠经验和常识来判断。等到客流高峰到来之际,实时客流数量、客流的具体位置分布,也只能靠肉眼来观察。客流高峰的几个小时,指挥员长时间绷紧神经,紧盯各个重点部位的监控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丝风吹草动,既劳神又伤身。

  而今,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派出所事先运用智能分析系统,自动结合气候、民航、铁路、宾旅馆等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充分研判,预测未来7天至1小时的客流情况,各类预案也从原先的“粗放”变得愈发精细;事中再利用智能分析系统,通过对区域内人数的精准统计,实现对各区域客流微观和趋势变化情况的实时掌握。

  有了数据支撑,按照“以时间换空间”的总体思路,以精准到秒级的时间标准,准确实施“南进北出、慢进快出”“雨刷式”过马路等疏导管控措施,始终保持外滩区域人群密而不乱,人流缓而有序,用“绣花”般的功夫,绣出了城市秩序之美、绣出了城市管理的精致与精彩。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科技助力,外滩大客流管理更精细

2021-09-09 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