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优先开发远东地区

2021年09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辉

  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于当地时间9月2日至4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世界变局背景下的远东新机遇”,来自近60个国家约4000人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上,远东地区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系列针对性的远东地区开发政策。

  关于远东地区发展前景和目标,普京表示,远东地区优先发展是俄长期和优先事项,是各级政府和商业团体的共同责任。俄政府旨在为远东地区人民创造现代、舒适的生活条件,增加其收入和幸福感。俄将在远东地区建立强大的资本和新经济吸引力中心,为人民实现最大胆的商业创意和商业项目创造机会,同时将加快远东地区发展长期计划实施步伐。

  俄罗斯支持远东发展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首先是税收优惠。普京宣布,俄将在千岛群岛实行系列激励措施。一是在岛注册运营企业10年内免缴利润、财产、土地和运输等主要税费,保险费方面享受10年减免优惠。二是在千岛群岛设立自由关税区,促进货物进出口便利化。为加强引导,中介商、石油加工和渔业等利润较高的行业不适用以上优惠。

  国立莫斯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安德烈·科尔加诺夫认为,这一前所未有的商业税收制度将为资本创造便利条件,使得千岛群岛对投资者产生强大吸引力。不过他也表示,要认真解决地区发展问题,光靠税收制度是不够的。

  其次是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一是开发远东地区作为全球运输走廊潜力,包括提高北极航道运输力。普京表示,过去10年该航线货物运输量增加了一个数量级,现在有必要考虑明年开通符拉迪沃斯托克至圣彼得堡第一批货物运输定期航班。二是重视环保,规定港口必须使用最环保的货物转运技术,普京同时表示,将考虑在立法层面要求港口配备环境监测系统。关于外界对俄开发北极航道的担忧,普京表示,俄欢迎其他国家使用北极航道并将严格遵守国际海事相关法律,不会施加任何限制。

  交通基础设施是远东地区发展短板之一。为补短板,论坛期间,俄国家原子能公司与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签署了开发大北极航道协议,双方将协调行动以保证出口和货运的可持续增长。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表示,从摩尔曼斯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大北极航道通过海路将俄罗斯欧洲部分与远东地区连接,在确保运输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有兴趣与国内外伙伴进行合作。”利哈乔夫说。

  再次是应对气候变化。一是将萨哈林州作为碳中和试点,到2026年库页岛必须实现碳中和。二是到明年7月1日,政府要制定气候项目实施和“碳单位”流通的监管框架。三是鉴于北极对全球气候具有巨大影响力,俄将加快建立国家级多年冻土检测体系。作为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提议组织前往北极高纬度地区的国际考察。

  俄罗斯国家开发集团(VEB.RF)副总裁安德烈·拜达在论坛期间表示,在目前技术水平上,若使俄经济完全脱碳,则在2060年前每年需要高达15万亿卢布的资金投入,这相当于俄罗斯目前GDP的14%—15%,这在俄国内市场难以筹集,有必要吸引外部资金。

  最后是保持人口稳定。普京表示,远东地区生活质量不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俄将在该地区的医疗、邮政、教育和住房等方面加强保障。如医疗方面,增加预算,支持地方基层卫生保健现代化改造计划;邮政方面,对俄各地邮政基础设施和邮政网络进行现代化改造;教育方面,启动学校改革计划,未来5年翻修1000多座校舍,同时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支持远东联邦大学在未来1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住房方面,启动大规模远东城市改造计划,并要求联邦政府与地方领导人制定方案建设住房。

  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表示,普京总统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布的关于远东发展的所有命令都将按时完成,该地区廉价住房问题将得到解决,政府正拨付大量资金用于发展住房和公共服务,加大房屋建设力度。“在远东所有地区我们将为人们建造更便宜的住房。”特鲁特涅夫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方经济论坛时隔两年重新举行。本届论坛共签署协议380余份,涉及金额约3.6万亿卢布。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部长切昆科夫认为,东方经济论坛已成为对远东和北极地区发展最重要和最有用的论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春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俄罗斯优先开发远东地区

2021-09-08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