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泉州 古今风采相辉映

2021年07月27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年7月25日17点38分,我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

  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告诉记者,本次泉州申遗项目的遗产整体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分布在自海港经江口平原并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内,具有功能、空间、社会、文化上的紧密关联,完整地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地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

  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

  航运发达带动贸易繁荣

  “在审议落锤的那一刻,深感一切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让我们一同致敬这座城市的千年荣光。”几年来参与了泉州申遗项目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副馆长林瀚说。

  坐落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曾是10世纪至14世纪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它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

  “港口是世界大港之一,甚至是最大的港口。”“港湾内船艇相接,帆樯蔽天,彩色风帆与绸伞,相映生辉。雕舫画艇,十分精致。”14世纪的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在他的《伊本·白图泰游记》中记载了彼时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的盛况。

  泉州海岸线绵延曲折,有许多天然深水良港。位于泉州城东南17公里的石湖半岛西岸,有一处利用天然礁石建造的码头,称石湖码头。石湖半岛三面临海,其西侧为一半月形海湾,形成了天然的避风良港,航运条件极为优越。

  泉州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石湖码头是体现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运输网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石湖所在的地理位置很适合建造码头,而且石湖港航道低潮位水深14米,高潮位水深36米,海底为平岸花岗岩结构,不易淤积,非常适合大型船舶停泊。自从唐代开元年间,泉州航海家林銮在此兴建码头之后,从事航运与海外贸易就成为石湖村民最重要的生产形态和经济来源。10世纪至14世纪,随着泉州海外交通的兴盛,万寿塔、六胜塔两座航标塔又相继兴建,石湖码头的航运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石湖码头是泉州外港码头的珍稀物证,实证了宋元泉州优良的建港条件,与晋江北岸的江口码头共同呈现了宋元泉州港的水陆转运系统。”李国宏表示。

  泉州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海外贸易的兴起,瓷器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三大主要输出商品之一,泉州地区陶瓷业空前繁荣。举世闻名的南宋沉船“南海一号”上有1万多件青白瓷就来自于泉州主要的瓷器产区德化。清代沉船“泰兴号”上也有35万件青花瓷来自于德化,见证了德化陶瓷出口的辉煌历史。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负责人陈丽芳告诉记者,德化窑址是泉州乃至中国外销瓷窑址的杰出代表,是体现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出口商品生产代表性遗产点。受益于宋元泉州海洋贸易的繁荣,德化窑迅速崛起,无论是青白瓷、白瓷的生产技艺、造型装饰,还是庞大的生产规模,都彰显出泉州作为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强大的基础产业能力和贸易输出能力。

  交流融合创造多元文化

  对大多数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古城西街是认识泉州这个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第一站。西街是泉州最古老的街区,漫步其间,你可以悠然触摸一座千年古城的肌理格局。

  在热闹的西街上,有一家知名的网红咖啡店。从咖啡店的露台上向街道另一侧看过去,就是泉州极负盛名的景点开元寺。古老的开元寺双塔高高矗立,一东一西,遥遥相对,这个场景也成为网络上众多泉州游记和旅行攻略的封面图。

  宋元时期泉州的繁荣,除了有手工业商品生产基地和强大交通网络的支撑,更离不开多元的社会结构和世界性族群的参与。以开元寺、清净寺、府文庙及学宫等为代表的建筑群,正是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多元社群的代表性遗产要素。

  记者来到开元寺时,正值中午时分,盛夏的烈日炙烤着整座城市,但丝毫没有阻挡游客的热情。开元寺法师释德远介绍,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公元7世纪,10世纪奠定主体格局,至今保存着中国古代大型佛寺建造形制发展成型初期的典型布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春沐阳)

  “开元寺所代表的寺院经济及高规制的建筑、多元文化遗迹充分反映出宋元海洋贸易带给泉州的经济繁荣和文化共存特征。与寺院关联的地方政权统治者、宋元官方、僧侣、地方大族等人群对宋元社会经济和海洋贸易具有重要贡献。”释德远说。

  涂门街是泉州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条街,从西往东,分别坐落着代表儒家文化的泉州府文庙及学宫、代表伊斯兰文化的清净寺,还有锡兰侨民旧居、关帝庙……千年以来,各种宗教信仰和谐共处于一条街道上,可见泉州文化的包容融合与多元性。

  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研究馆员何振良是泉州当地的文化名人,对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等遗产了如指掌。据他介绍,泉州府文庙及学宫位于10世纪泉州城的东南部,是儒家祭祀场所和泉州最高等级的教育机构,由西侧的文庙和东侧的学宫两组中轴对称的建筑院落构成,建筑群的高规制也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带来的经济和文化繁荣。

  “南外宗正司、府文庙、开元寺等众多史迹,显示出宋代皇族群体、知识分子、僧侣、外国商人等群体在泉州的活跃,展现了泉州作为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强大的文化包容力,其蕴含的文化融合特征为宋元泉州世界性多元社群间广泛的交流奠定了基础。”何振良表示。

  活态传承激发保护热情

  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恰恰是遗产保护迈向一个新时期的起点。周真平表示,泉州把申遗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牢固树立“申遗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的理念,举全市之力,有效、充分地做好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泉州建立了覆盖全部遗产点的日常管理运行机制,22个遗产点均设置管理实体;《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等先后出台;《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在制定中。

  强化规划保护,坚持规划先行。周真平说,根据遗产保护管理要求,划定了泉州系列遗产的遗产区、缓冲区、景观控制区,进行严格的管控,确立了在城市管理中优先服从遗产区划管控要求的总体原则。比如,把泉州古城整体纳入遗产缓冲区保护,实施街巷环境提升、业态提升等综合保护整治项目,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底蕴。

  同时,泉州强化遗产保护技术支撑,特别是高效提升遗产考古、研究工作。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联合开展市舶司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安溪冶铁遗址、德化窑址考古发掘,取得突破性成效,为申遗提供实物支撑。

  “官方主导、社会参与是泉州遗产经历千年能够完整保存的根本所在。”周真平表示,22处遗产点中多数属于功能仍在延续的活态遗产,泉州市组织、支持开展传承活动,重视保护与遗产点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群众通过活态传承更广泛地参与到遗产保护中。同时,推动遗产保护进村规民约、进千家万户,激发群众参与保护的自觉,形成千人讲解志愿者、千人一线巡查员、万人爱遗护遗热心人士,涌现了许多泉州人民爱护遗产的事迹,保护文化遗产成为全社会各个阶层的重要情感元素。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也高度评价了泉州系列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认为“现有的保护措施足以确保各组成部分和遗产要素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条件长期保持”“法律保护和保护措施明确、充分”“已建立的管理体系非常明确和全面”“监测系统对申报系列遗产恰当”“泉州当地传统的维护和保护机制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以多元共生的文化景观创造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历史上,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穿越时空阻隔,多元共存、和谐相处,这些历史建筑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精神,今天仍真实地存在于泉州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并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这里留下了古代中国与世界相互影响的历史记忆,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历史借鉴和启示。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泉州 古今风采相辉映

2021-07-27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