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 努力打造自贸港"金饭碗"

2021年07月27日 09: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畅通渠道征集线索、集中力量核查问题、建立问题处置长效机制……记者近日在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蹲点感受到,海南正以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扎实有力的措施,朝着把营商环境打造成自贸港的“金饭碗”的目标努力。

  正值盛夏,午后的太阳特别毒辣。海口市新南北通物流园内,一辆电瓶车穿梭于一幢幢临时建筑之间。汽配区、仓储区、餐饮区、农副产品交易配送区,石晟屹等人仔细查看每个区域,不时用手机拍照,一圈下来,汗水浸湿了衣衫。

  因项目一直无法解决供地问题,这个物流园面临再次搬迁的困境。“政府不供地,让你们搬走的理由是什么?”“园区各种物流规模,在全市占比多大?”“这些年来贡献多少税收、带动多少就业?”石晟屹细致询问和调研,让园区负责人严金红很感动:“感谢专班替我们着想,实事求是深入核查情况。”

  作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问题核查组工作人员,石晟屹等人主要负责核查企业反映的问题。实地走访企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与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座谈,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督促问题解决。

  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专班人员的工作常态。

  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由省长挂帅,负责统筹协调和系统谋划全省营商环境工作。6月底,海南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设立,面向社会征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专班已受理全省百余宗投诉案件。有的企业通过线上登记问题,有的带着材料到专班办公室当面反映诉求,专班工作人员一一耐心接待并登记备案。“希望能通过专班把问题解决。”一名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投资项目遇到难题的浙商说。

  记者在案件清单上看到,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类型各异:有的建设项目随便改变容积率,有的行政审批效率低,有的未兑现优惠政策……“海南营商环境有改善,但问题确实还比较突出,不能回避矛盾问题,害怕意见建议。”一名专班人员说。

  在专班人员的督导协调下,不少企业的问题得到解决。7月中旬,在专班的多次协调下,三亚一家教育管理公司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签署协议,双方就该公司被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的补偿问题达成一致。核查协调过程中,专班人员特别指出,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时,缺少“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和沟通姿态。

  “多亏了专班人员耐心细致协调,让我们一直谈不拢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这家公司负责人李亦武说。

  营商环境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地生效。无论政府部门还是市场主体,进一步改善海南营商环境已成为共识。

  为壮大专班工作力量,下一步海南将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到专班办公室,组成百人规模的日常办公队伍,通过集中办公、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的办法,采取批量解决和个案解决相结合的方式,准备打一场营商环境问题的“歼灭战”和“大会战”。

  专班办公室综合组组长何霁锋正在草拟一份“大会战”方案。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他看来,“一流”既需要可量化的指标衡量,也需要良好的口碑相传印证。

  “专班成立了,不意味着问题就解决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何霁锋说,比如对于企业投诉问题,该怎么分类核查,事后又该怎么追责,都需要加以明确。

  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当前海南营商环境和自贸港要求相比、和市场主体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要通过深化改革和有力措施,把营商环境打造成自贸港的“金饭碗”。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 努力打造自贸港"金饭碗"

2021-07-27 09: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