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将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

2021年07月19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44届世届遗产大会开幕式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何金月 摄 

  7月16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世界遗产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时隔17年,世界遗产大会再次花落中国,这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大会在福州设立主会场,以线上为主方式举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将在福州主持会议。 

  据悉,本届大会会期为2021年7月16日至31日,7月20日休会一天。委员会全体会议将从7月17日开始,每日17时30分至21时30分(北京时间)举行。主席团会议将于7月16日21时至22时以及7月18日至30日每日17时至17时30分(北京时间)举行。 

  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其中,中国的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将被审议,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 

  据了解,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研究”主题边会、“‘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的遗产保护实践”等8场边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成立于1976年11月。它由21个成员国组成,负责《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实施。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决定哪些遗产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本届世界遗产委员会的21个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巴林,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巴西,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危地马拉,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马里,尼日利亚,挪威,阿曼,俄罗斯联邦,圣基茨和尼维斯,沙特阿拉伯,南非,西班牙,泰国,乌干达。主席团共7人,包括主席、报告员和五名副主席。 

  我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目前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何金月)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将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

2021-07-19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