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在榕举行

2021年07月19日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现场。 

  7月17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福建省省长王宁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有关国际机构、各国教育部、我国各省教育厅、福州市及有关专家代表约120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主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加皮托·姆巴·莫库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通过线上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在致辞中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遗产是心灵的圣地,青年是遗产的未来,本次大会格外重视青年和教育议题,此次遗产教育边会具有重要的意义。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州近年来在遗产教育领域的主要发展状况。 

  高层对话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主持。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题为《传承世界遗产,激发未来力量》的主旨演讲。陈宝生指出,教育与遗产保护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遗产保护事业需要教育,教育工作者要特别关注遗产。在教科文组织推动下,全球遗产教育取得长足进步,有力推动了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成为塑造价值、传播知识、提升能力、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径。 

  陈宝生指出,中国既是世界遗产教育的倡导者,更是实践者,通过将遗产教育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级学校的教育教学,我国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教育理念与实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中国重要载体,二是作为推动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三是推动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四是作为教育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陈宝生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要更加关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面临的新挑战,要更加关注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要更加关注青少年的新特点。未来世界遗产教育事业大有作为,必将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随后,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兼埃及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席哈立德·阿提夫·阿卜杜勒加法尔、埃塞俄比亚教育部部长格塔洪·梅库里亚、巴基斯坦联邦教育专业培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沙夫卡·马哈茂德、纳米比亚教育部副部长法斯卡纳·N·卡利、泰国教育部副部长陈龙宛虹、塞尔维亚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塔玛拉·拉斯托瓦茨·西亚马什维利、古巴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亚伊玛·埃斯基韦尔、坦桑尼亚教育、科学和技术部副常务秘书詹姆斯·E·莫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乔蒂·霍萨格拉哈尔等通过线上分别发言,它们对中国在世界遗产教育领域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介绍了各自(国家)近年来在世界遗产教育领域的经验和做法。 

  在国际案例分享环节,有关专家介绍了全球世界遗产教育的最新实践案例与主要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分享了从全球五大洲遴选出的10个国际优秀推荐案例,并从中归纳出未来世界遗产教育所具备的5点特质。法国卢瓦尔河谷丽芙城堡负责人罗琳·雷纽介绍了法国在城堡遗产教育方面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袁爱俊分享了全国青少年遗产知识大赛等特色活动。遗产教育咨询公司(德国)创始人孔萍介绍了德国在青少年遗产教育方面的有关案例。 

  在闭幕致辞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希望各方能以此次主题边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遗产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期更好实现教科文组织的宗旨。 

  世界遗产事业面临特殊的复杂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因此青年和教育议题受到格外关注。此次会议为各方共同谋划全球世界遗产教育的未来蓝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对于各方就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携手推动世界遗产教育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何金月)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在榕举行

2021-07-19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