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8处微空间焕新颜 民众家门口迎来美好生活

2021年07月19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陈杭)北京市遴选出的8个小微空间试点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设计、施工、建设,全部竣工交付居民使用。

  这是记者18日从“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项目竣工总结大会上获悉的。

  2019年,北京市规自委会同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委、北京建筑大学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开展了“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小空间大生活”)。该行动计划于2020年年底实现开工建设,经过7个多月的施工作业,目前首批8个试点项目已经全部竣工使用。

  改造京城小微空间

  “小空间大生活”聚焦百姓身边需求和改造意愿强烈的“三角地”“边角地”“垃圾丢弃堆放地”“裸露荒弃地”等具有“消极空间”特征的小微公共空间,选取“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小区内公共空间”等8处典型空间作为试点项目,通过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设计方案,评选出一批优秀方案并组织实施,以期形成激活和重塑城市“消极空间”和“剩余空间”的示范案例。

  最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设计机构的多个设计团队提交了数百个设计方案,设计师们瞄准北京的小微空间,竞相推出定制版方案。

  坚持一体化城市设计理念

  项目汇集北京市和国内的多家优秀专业技术团队参与设计,在推进过程中,“一体化城市设计”为一大亮点。

  试点项目专家之一、北建大副校长张大玉介绍,项目以社区中低效使用、拆除违法建设闲置未用、乱停乱占、垃圾堆放等“消极”公共空间作为改造目标,将其与社区视为一个整体,运用城市设计的方法,进行功能整合,开展集约高效一体化设计,一定程度上可为居民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规范化停放,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分类投放,老人和孩子室外活动以及室内学习、娱乐、交流等提供多样化公共空间。

  民众家门口迎来美好生活

  经过一遍又一遍打磨设计方案之后,从2020年年底开始,位于城六区的8个试点项目先后动工,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

  西城区栅栏街道厂甸11号院内公共空间内,老少皆宜的“欢乐空间”让人眼前一亮:北侧紧邻院墙的老破旧车棚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敞亮通透的党群活动室、老年餐厅和学习空间;东侧的小空地上新添一处小型健身区,安装了智能健身设施,旁边还有阳光花房;自行车也不会无处安放,小区现有三处停放区,立体车架、充电桩等一应俱全。

  一年前,这里还面临杂物随意堆砌、配套建筑大量闲置、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线缆横飞,老人与儿童活动设施缺乏等诸多难题。

  将形成全流程贯通更新路径

  除了具体可见的落地项目,“小空间大生活”行动计划还积累了不少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后续将通过梳理、总结、提炼行动计划实施案例,形成“城市小微公共空间功能整合、品质提升、活力再现一体化城市设计导则”,涵盖从选点确定、方案设计、公众参与、实施方案、集资融资、招标投标、施工过程全过程的案例分析、思路引导、问题汇总、施工难点及经验总结,形成可复制的城市更新改造方法、经验和技术导则。

  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施卫良表示,将继续提炼小微公共空间功能整合、环境品质提升的经验,进一步探索北京城市街巷、大型综合体周边、交通枢纽等城市公共空间在功能整合、业态繁荣、活力人文、环境品质等方面的一体化设计思路、技术指引和实施路径。(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8处微空间焕新颜 民众家门口迎来美好生活

2021-07-19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