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寻梦·坊巷》福州三坊七巷沉浸式表演揭开世遗召开盛幕

2021年07月16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21年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市举行,这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在大会期间(7月15日、17日和18日),将在福州三坊七巷推出《寻梦·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艺活动,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为核心表达,以福州元素为点,三坊七巷为线,通过展示王审知、蔡襄、张伯玉、林则徐、沈葆桢、陈宝琛、严复、林觉民和冰心等福州历史人物,着力还原古代里坊制度,重现明清社会闽都民俗、文化生活场景和商业发展氛围。   

  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结合闽剧表演、非遗展示等手法,共分为八个篇章,分别是“梦回坊巷”“情满书乡”“盛世华章”“闽都印记”“舞韵榕情”“天地人和”“群贤毕至”和“圆梦时分”,在三坊七巷北口牌坊、风雨廊、宗陶斋、爱心树、光禄吟台和南口等地点开展沉浸式演艺,充分调动宾客“五感”获得深层次沉浸感,为嘉宾带来丰富的文化内涵、感官体验、视觉盛宴。

  《寻梦·坊巷》沉浸式表演现场。林双伟、陈暖 摄

  《寻梦·坊巷》沉浸式表演现场。陈文婷 摄 

  《寻梦·坊巷》沉浸式表演现场。林双伟 陈暖 摄 

  《寻梦·坊巷》沉浸式表演现场。林双伟 陈暖 摄 

  《寻梦·坊巷》沉浸式表演现场。林双伟 陈暖 摄 

  发轫于晋代的三坊七巷,是福州城市的文脉所在,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近代名人聚居地”。三坊七巷的街巷格局是中国传统坊巷制度的延续和发展,保存完好的街区形态是中国古代城市住区肌理和城市景观的突出例证,街区内的宅院、街道和坊巷的物质遗存,是士人阶层的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儒家文化“修齐治平”思想的独特反映。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 2012年11月,三坊七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录。近年来,三坊七巷获得“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社区)博物馆”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等荣誉称号。 

  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三坊七巷,让三坊七巷在赓续福州千年文脉、展示文化名城风采、彰显人文魅力、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本次演出选址福州三坊七巷,旨在通过沉浸式演艺的形态展示三坊七巷的文化遗产价值,充分展现福州独特的人文魅力、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卓有成效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福建特色。(陈文婷)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寻梦·坊巷》福州三坊七巷沉浸式表演揭开世遗召开盛幕

2021-07-16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