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江苏建成并运营家庭养老床位1.4万余张

2021年07月1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14日电 (唐凡 徐珊珊)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14日表示,截至目前,江苏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淮安、镇江、泰州等8个市开展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占全省设区市比例的65%,共建成并运营床位1.4万余张。

  当天,民政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规范》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沙维伟介绍,近年来,江苏持续强化政策创制、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发展模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形成了南京大城市养老、太仓县域一体化养老等成功经验。

  “通过普及推广家庭养老床位模式,充分发挥了养老机构在人才、设备、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将专业化的照料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年人在家接受照料、护理、康复服务的需求,受到广大老年人及家庭的欢迎和好评。”沙维伟说。

  2016年,南京在部分养老机构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积累了大量典型经验。为化解城区养老“床位荒”,南京坚持创新推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把养老院“搬”进家。“家庭养老床位”兼具居家养老“人本关怀”和养老机构“专业服务”等优点,目前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超5700张,并探索“五化”运营模式,即对家庭实行“适老化”改造、与养老服务机构床位实行“一体化管理”、开展机构式“专业化”服务、提供“规范化”服务流程、实施与机构“同等化”政策扶持。

  比如在南京市鼓楼区瀚瑞老年人服务中心,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包括全天24小时动态掌握老人生理指标及活动情况、异常情况及时报警等。同时,为设立家庭养老床位老年人提供助餐、保洁、代购、健康档案定期巡诊、医疗康复等“机构式”服务套餐,让老年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安全、便捷的专业服务。

  南京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芳表示,全国很多城市在快速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编制家庭养老床位标准,形成统一规范,有助于从制度层面推广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有助于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健康、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江苏建成并运营家庭养老床位1.4万余张

2021-07-15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