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宝山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布重点应用场景 启动“双核五圈”建设

2021年07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示范生态圈建设启动。 上海宝山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4日电 (王子涛)7月14日,“数字科创数绘宝山: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在位于上海的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举行。大会聚焦“数字科创”目标,立足“科创宝山”建设重点、宝山转型发展难点、人民群众的需求点,进一步明确宝山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要求、重点和举措。

  会上,上海市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和部分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建设,《宝山区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正式发布。根据计划,宝山将紧紧围绕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和“北转型”的战略目标,从“一二三四五”出发,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即坚持“数字科创”一个战略;坚持惠民生、促发展两大发展理念,打造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示范生态圈;在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打造一批应用场景标杆,锻造“超级场景”“超能系统”“超级应用”的宝山数字化转型长板;着力构建“四个一”总体建设框架,建设一个智能弹性的城市数字化底座、一个“两网融合”的大平台、一个数字驱动机制、一个数字孪生城;从领导机制、推进机制、督促检查、资金保障、形成氛围等五大方面形成全方位保障机制,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全面、系统、主动地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

  大会现场,2021年宝山区首批7个重点应用场景亮相发布,涵盖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宝山将自身作为“数字科创”的最新试验场和最优应用场,积极打造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应用场景,焕发城市生命体活力。

  “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生态联盟”在会上成立。 上海宝山宣传部供图

  此外,大会的召开还标志着宝山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示范生态圈建设全面启动。双核,即南大未来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个数字化转型地标,南大未来智慧城集中未来城市多种智慧应用,着重构建数字孪生城;吴淞创新城将率先探索区域内优势产业与重点场景的数字化赋能,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数字示范”。五圈,即打造五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微生态圈”。

  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介绍,宝山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提出“数字科创”战略,得益于宝山良好的发展基础。2020年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宝山位列郊区第一。在经济领域,宝山产业互联网发展态势良好,重点布局20个重点园区,汇聚了8000多家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在治理数字化转型领域,宝山“一网通办”跑出加速度,在上海率先推出“不见面审批”、非接触办税等服务,今年又在上海率先试点“数源工程”,首创“宝你慧”智能填表应用,推动长三角地区“跨省联办”,优化为企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生态联盟”也在会上成立。该联盟将发挥技术优势、行业优势、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宝山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为全面对标“数字科创”,高起点、高水平、高赋能宝山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奠定基础。宝山将以此次场景建设生态联盟的组建为起点,不断扩大“朋友圈”,致力于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最大合力。(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宝山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布重点应用场景 启动“双核五圈”建设

2021-07-15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