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四川推动打造智慧文旅强省 发力“科技+文化+旅游”

2021年07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推动打造智慧文旅强省发力“科技+文化+旅游” 

  图为“百万上云补贴计划”发布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3日电 (记者 王鹏)13日,四川文旅企业联盟联合腾讯云在成都正式发布“百万上云补贴计划”,以助力更多文旅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科技与文旅深度融合。记者从现场获悉,四川未来将发力“科技+文化+旅游”,打造智慧文旅强省。 

  当前,数字化已成为“十四五”时期文旅发展重要方向。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应用。政策推动下,四川逐步驶入文旅产业智慧化快车道。 

  四川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目前正在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科技+文化+旅游”创新融合,以期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 

  记者了解到,在智慧文旅标杆项目方面,四川文旅机构正与腾讯深入合作,建设总长达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联合成都大熊猫博物馆建设智慧化“熊猫之都”,并与三星堆博物馆达成新文创战略合作。 

  “以天府绿道为例,未来会打造为成都智慧绿道平台。”腾讯云副总裁潘华告诉记者,成都智慧绿道平台将服务三个主体,分别是政府、消费者和商家,“利用大数据,平台能够随时获知各项物联网设备运营情况,通过天府绿道小程序,能够快速解决消费者的‘吃住行游购娱’。” 

  “疫情影响下,文旅行业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四川省文旅企业联盟理事长、四川省旅投集团董事长任丁说,当前四川众多文旅企业也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和应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产品品质和旅游体验。 

  四川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宋铭同样表示,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与各行业的广泛融合,培育形成一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同时还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智慧旅游。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当日发布的“百万上云补贴计划”将为会员单位上云和数字化提供1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推动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化转型,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文旅行业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当日的“创新驱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数百名来自产学研和生态的行业专家就数字文旅、数字化农村、沉浸式文旅、文化创新实践、特色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进行了研讨。(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四川推动打造智慧文旅强省 发力“科技+文化+旅游”

2021-07-14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