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吉林:“大数据”加“大喇叭”强化汛期预警

2021年07月08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7日电(记者徐子恒、段续)今年入汛以来,吉林省降水增多,雨期提前,防汛压力加大。为此,吉林省在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保障方面加大了力度,采取“大数据”加“大喇叭”方式,以确保安全度汛。

  记者7日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了解到,目前正有3.2万巡堤查险人员活跃在一线,覆盖了主要江河水库和1742个山洪灾害重点防治村。

  “在今年嫩江段防汛中,新配备10部卫星电话后,巡堤工作指挥效率大大提高。”白城市镇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春红说,数字化技术让今年防汛工作有了创新。巡堤人员还加入了“吉讯通平台”,指挥部在屏幕上就能看到巡堤人员是否在岗。“如果显示蓝色,代表人员正在巡堤中,位置将不断移动;人员离岗的话,就会变成红色。”李春红说。

  吉林省境内江河众多,松花江、嫩江流域广阔,近期极端天气呈现增多趋势,降雨较常年偏多,个别江河河段发生超警洪水。据预测,汛期期间还可能受到台风影响。面对严峻形势,吉林省各地布置无人机、救生机器人等抗洪抢险救援装备,并加强模拟演练,准备随时应对汛情。

  “从百姓角度看,感觉气象预报、预警变多了。”吉林市民王龙说,“短信息发到手机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短视频平台,也都会看到相关信息。”他感觉这是吉林省强化汛期预警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吉林省各地在利用广播、农村大喇叭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及时通过大数据监测并发布预警信息,以确保危险区域预警信息覆盖广度。

  吉林作为农业大省,时下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期,各地正指导农户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清理沟渠和排水系统,尽全力防止农田内涝、作物倒伏。各地还提前在重点区域和一线布置救援物资和人员,做好备勤、驻防工作,确保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吉林:“大数据”加“大喇叭”强化汛期预警

2021-07-08 09:4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