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便利化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07月02日 09: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天津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税收支持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便利化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四方面19项推进三地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的税收举措。

   “统一京津冀区域税收政策执行标准、推进三地跨省业务通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实现税收大数据等资源共享,是三地纳税人的需求,也是三地税务部门的共识。”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说,《通知》有望进一步解决三地税收征管中的难点堵点,更好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推动京津冀税收合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优化纳税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了“一统三互”(统一的纳税服务平台、资质互认、征管互助和信息互通)、简化纳税人跨省(市)迁移手续、企业迁入地和迁出地三大税种税收收入五五分成、跨区域税收风险管理协作等政策措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税收政策支持。

   《通知》要求,要积极推动在京津冀区域内实现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包括企业出口退税备案、证明、申报、其他等相关业务在线办理。

   这在三地已经有所探索。在北京,北京市税务局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实现了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依托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在原有出口退(免)税申报等业务基础上,新增出口退(免)税备案、离境退税商店备案等原来需要线下办理的62项出口退税业务,实现全部闭环网上办结,大幅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进一步提高了出口退税办理效率。

   在河北省,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已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4771个,产业活动单位9045个,累计签约批发市场商户4万余户。对于京津迁冀企业,河北各级税务部门持续推出特色服务,全力打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沧州经济开发区现代汽车产业基地是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开放平台。随着基地建设,目前已有40多家京津企业入驻开发区。为了让迁入企业顺畅高效办税,沧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专门设立“京津企业工作室”,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对一”服务、套餐式服务。

   “智慧税务让我们切身享受到了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优质体验。”河北省大城县京城建筑工程劳务分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先生表示。“近期,公司启动了新项目,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很快就完成了报验项目登记、税款预缴、汇缴等业务。现在增值税和附税合并统一申报后,附税可以多次申报,开票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回款也更加及时。”张先生说。

   在天津,天津市税务局也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针对跨区域经营企业,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办税举措。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今年6月1日起,天津市税务局对电子税务局外出经营网上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实现了增值税和附加税合并统一申报,解决了附加税在同一属期内无法多次申报的问题。

   与此同时,《通知》要求联合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发挥以税咨政作用。明确要落实京津冀联合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机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开展多领域的税收经济分析,实现资源共有、任务共担、成果共享,有效发挥税收经济分析职能作用。

   为此,京津冀三地税务局建立了联合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税收经济分析“导向标”“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京津冀三地利用增值税发票行业数据、产品数据及重点区域销售数据开展分析,结果显示:一季度,京津冀地区销售收入(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6%,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京津冀区域贸易紧密度增强;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交通、生态、新兴产业领域取得新突破,“两翼”、滨海新区等重点地区加速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京津冀三地税收征管一体化以及办税便利化,可以借助税收红利营造更优质的京津冀营商环境,带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通过实现三地税务执法、处罚等同标准,保证税收执法的公平公正性,可以形成统一的税务执法标准。实现跨地区的业务办理,能有效减少纳税人因为办税而跨地区往返的次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涉税信息的共享共用,有助于统筹防范税收风险,有助于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李旭红说。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便利化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07-02 09:55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