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公交开设复古专车 变身可移动的“公交博物馆”

2021年06月3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9日电 (康玉湛 徐一冉)“各位乘客,欢迎大家乘坐20路公交车,下一站是南京西路陕西北路,这里有建于1924年的泰兴大厦……”29日,一辆涂装成复古铛铛车的20路公交车从中山公园终点站驶出,从繁华深处穿过海派经典,沿路的怀旧商号、人文馆舍等地标建筑,进行了一场复古之旅。

  1908年3月5日,上海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开通。该线路由一英商上海电车公司经营,自静安寺至外滩上海总会(今广东路外滩),全线长6.04公里,这便是20路公交车的前身,当年的“铛铛车”也成为南京路上一道别样风景线。

  113年过去,20路这条“10个上海人9个坐过”、串联起城市精华的公交线路,自然也承载了上海人共同的记忆。如今,20路公交车还是保留着大家所熟悉的“小辫子”,车型变为12米左右的单机车,但现在的车辆可以脱网行驶30多公里。从繁华深处穿过海派经典,20路公交车沿路的地标建筑、怀旧商号、人文馆舍不胜枚举,堪称上海城市最精华部分。

  “20路沿途的变迁,是几代人的情怀,也是上海城市变迁的缩影。”上海巴士一公司8车队队长黄晓东介绍,20路复古专车以涂装成“铛铛车”作为载体,推出文创周边,车厢内装饰了有关它一百年变迁的老照片,乘客在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也能阅读上海的百年公交历史,并添加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标识、红色标语、公交车和党史大事件融合等“红色”元素,并前移党课课堂,由驾驶员施鑫焰讲解20路变迁以及沿线红色景点故事,使复古专车成为移动的“公交博物馆”。

  据了解,20路沿途经过人民广场、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电视台、静安寺等地标。一路上,还能见到泰兴大楼、德义大楼等历史建筑,以及王家沙、功德林、第一食品商店等一批怀旧老字号。在驶过愚园路时,乘客们还能够见到涌泉坊等新式里弄,感受另一种上海风情。沿着窄小幽静的万航渡路,20路公交车最终在中山公园附近停下来。华东政法大学大门对面,就是20路公交车的另一个“港湾”。

  为了使这趟“复古之旅”更加生动鲜活、深入人心,20路在终点站设置具有复古感的“路边摊”,手艺人一双巧手为乘客剪出20路造型剪纸、画出20路和建党百年图标的糖画……让乘客候车的同时重温老上海情怀。(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公交开设复古专车 变身可移动的“公交博物馆”

2021-06-30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