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白云 构筑重大产业平台 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1年06月28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年6月7日,《广州市白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根据新规划,广州市白云区将着力打造“五片协同、多核驱动”的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国际枢纽、发展环境为三大基础支撑,在产业体系、交通设施、城区环境、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当前,白云多个重大产业平台加快落地建设,形成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十四五”实现跨越发展奠定坚强基石。

  加速构建重大产业平台

  重大产业平台,是集聚产业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白云区把构筑一流产业平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智造开启白云“十四五”跨越发展的金钥匙。

  盛夏,白云大地一派勃勃生机:广州民营科技园内,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场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新签约落地项目加速赶工。在园内,当前有35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联东U谷、掌动科技、宝绅等15个项目已封顶,芭薇、通达电气车联网产业园项目已于近期通过竣工验收……

  近日,作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首个拿地、首个开工的产业项目,白云湖滨未来科技产业园营销展厅精彩亮相,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亭岗站周边地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三大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火热推进,意味着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再入新里程。数月之间,原本荒凉的土地上,一条条道路坦荡如砥,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呼之欲出。

  在广州设计之都,龙头企业抢滩入驻,优质圈层效应不断提升。目前,这里已有12栋办公楼封顶,优质企业纷纷抢滩入驻;谋划中的广州时尚之都,已获华润置地、恒信东方、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等意向入驻;成功引来华为广州研发中心落地的广州西岸,沉香大桥、黄金围大道等12宗基础设施以及土地收储等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项目备案也获正式通过……

  “十四五”开局季,白云重大平台建设正按下“快进键”,围绕“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建设,打造决定白云未来的发展平台。热火朝天的建设,昭示着白云正以重点产业平台培育“十四五”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强大引擎,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在白云大地次第展开。

  重点产业项目全面开花

  广州设计之都又迎签约热潮!

  6月11日上午,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潮洋服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尚雅展示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同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广州设计之都,将总部落户于广州设计之都核心区的企业总部大厦。

  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在“十四五”开局之时,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全面开花,正点燃白云的发展引擎,推动白云加速冲刺。

  在钟落潭镇,在2月的春潮涌动中,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掘开了第一块土方,这亦是白云美湾美丽健康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所吹响的冲锋号角。

  在石门亭岗,白云湖滨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营销展厅于4月封顶并于日前亮相,从开工到建设仅用百日,一个作为白云数字经济标杆的智能科创产业集聚平台迅速崛起。

  在白云新城,中国化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中心月初拿地,月末奠基,次月正式动工,一路飞奔,建成后预计产值或可达110亿元。

  从北到南,由西至东,在白云区各镇街,各类项目加速度推进。今年,全区共落地“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471个,年度投资计划14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471个重点项目中,超过一半是产业建设项目,尤其是集中在白云新城总部集聚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民科园“一核三园”等产业平台。

  从目前交出的答卷来看,白云起跑稳健,且加速之势愈显。今年一季度,白云区“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51亿元,同比增长122.5%,完成年度计划的四分之一。到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15.11亿元,同比增长124.74%,已超过年度计划的三分之一。

  打造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与重点项目纷至沓来相呼应,白云的产业优势正在凸显。

  在“十三五”期间,白云提出了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其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下成效显著。这一体系也在“十四五”规划中得到延续。

  先进制造业布局更为宏大。白云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打造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例达70%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8%以上,实现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例达70%以上。

  未来,白云将重点以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高端装备、轨道交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下一代通信技术、类脑智能、激光等离子体等五大领域未来产业,打造未来产业、轨道交通、临空经济、美丽健康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构建新兴产业的同时,白云不放松振兴传统产业。谋划以产业互联网赋能带动产业升级,加快推动化妆品、家居、皮具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在智能家居、时尚服饰、灯光音响等领域发展服务型制造,率先建设全国化妆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产业智能化发展,聚集建筑企业龙头总部,打造千亿级的产业。

  面向“十四五”,白云提出基于现有产业的基础,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法律服务、创意设计、电子商务、会议展览等服务业,力争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例达70%以上。

  产业平台正带动白云发生深刻的产业变革。当前,白云正以新业态发展构筑产业发展新动能,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轨道交通、白云美湾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成功引进华为、中关村、北大科技园、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等龙头创新项目,掀起白云新一轮产业发展的热潮。

  未来,白云将举全区之力把“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示范园区,将白云区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

  (数据来源:广州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州白云 构筑重大产业平台 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1-06-28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