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宁夏为贺兰山生态修复“把脉开方”

2021年06月2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战略研究”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6月23日电 (记者 李佩珊)6月23日,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设立、中国工程院5位院士参与的“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战略研究”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在宁夏银川启动。该项目将在总结贺兰山矿区修复基础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筛选与优化贺兰山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的对策建议、优化生态修复模式、增进生态修复可持续性的对策建议,对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模式、政策、体制等进行分析,提出贺兰山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战略建议和战略路径。

  贺兰山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发挥着阻滞风沙、提供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作用,被当地民众喻为“父亲山”,但其也曾因遭受过度开挖开采而伤痕累累。2017年,宁夏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100亿元人民币,各级政府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外区域持续实施了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自然资源和环境执法部门从严监管,治理修复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目前,矿山由过去的无序开采转变为绿色开采,石荒地恢复绿色植被生态,历史遗留的矿坑及渣堆地质灾害的安全隐患也得到消除。

  然而,整个贺兰山矿区目前仍然存在表层覆土不足,植被恢复速度较慢,森林生态系统不稳定的问题,一些现行治理工程技术上的瓶颈问题仍需多学科专家的参与和联合攻关。

  为此,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设立了重大战略咨询项目“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战略研究”,委托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承担课题组组长展开系列研究。

  据介绍,“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战略研究”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拟通过实地调研结合汇总区域资料的方法,综合采用整理相关资料,应用3S技术,以贺兰山矿区为研究区,分析自然恢复植被及地形、地貌、土壤等矿山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信息。

  该项目分为6个子课题,分别从贺兰山矿区修复本底及瓶颈分析、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模式研究、贺兰山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典型示范区分析、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效益评价、贺兰山矿区修复战略研究与政策建议、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综合分析等方面展开研究,提出筛选与优化贺兰山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的对策建议、优化生态修复模式、增进生态修复可持续性的对策建议,为贺兰山的地理特性修复治理提供战略方向和支持。(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宁夏为贺兰山生态修复“把脉开方”

2021-06-24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