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浦东: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科创显成效

2021年06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李姝徵 郁玫)一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头是长三角科创企业。设立在上海浦东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仿若一座连接二者的“桥梁”,形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生态体系。 

  记者8日从上海浦东官方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如今,该基地“朋友圈”已扩大到29个长三角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 

  2018年11月,浦东新区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旨在发挥金融服务资源集聚优势和上市服务综合功能优势,呼应长三角区域实体经济需求,全面助力区域“硬科技”企业对接科创板。 

  据官方表示,设立两年多以来,基地集聚了中国头部的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商业银行、中介服务机构等126家,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基地在中国首创了上市发现培育功能和上市预审评价功能,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层层递进的智能化发现筛选模型,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建立科创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三大资源库。目前储备库企业5017家,培育库企业520家,推荐库企业120家,智能系统帮助基地从海量企业中“大海捞针”“沙里淘金”,实现精准发现培育,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 

  与此同时,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在建设的“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则借助专业服务机构的力量,建立专家库,为基地储备库企业和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在线投融资撮合、专业服务匹配。官方透露,该平台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已形成一股“长三角力量”。截至6月7日,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135家,占全中国的48%,其中上海43家,江苏56家、浙江25家、安徽11家。浦东科创板已上市企业24家,已过会企业30家,分别占上海的56%和57%。33%的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获得了来自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股权投资成员的投资,联盟成员中的券商、会所、律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则为近半数的长三角企业登陆科创板“保驾护航”。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表示,下阶段,基地将以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发挥浦东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深化金融要素与科创资源的融合联动,打通企业上市服务链,培育赋能长三角科创企业,为助力上海两个中心联动发展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浦东: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科创显成效

2021-06-09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