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长沙发布中国首个专题性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

2021年05月19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18日电 (付敬懿)长沙市人民政府18日召开《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是中国首个专题性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创新性地将长沙法治工作与营商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全方位地展示长沙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特色和成果,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长沙模式”。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改革与创新,着力推动法治与营商环境的结合,最终完成《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 

  《报告》通过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的梳理,紧紧围绕“提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这一重点,集中提炼了长沙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中的独有模式与标杆做法,为长沙进一步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参考。 

  长沙以“依法而治,循法而行”为核心精神,通过发布涉及政府服务改革方面的6张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同步出台《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让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过程均“依法而治,循法而行”;长沙以“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引领,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完善法律体系,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不断释放市场活力;长沙以“建设法治政府,释放市场活力”为关键抓手,开展提升全市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使法治成为长沙显著的城市特质。 

  《报告》共分为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长沙模式”、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科学民主的立法体系、健全公开透明的执法体系、构造公正高效的司法体系、构建全民守法的普法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法治化模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十个章节。 

  “法治,已成为长沙显著的城市特质。”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荀飞正表示,近年来长沙在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法治营商环境,是长沙努力的目标与方向。(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长沙发布中国首个专题性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

2021-05-19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